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披上黄金就能得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01 云南日报

  

披上黄金就能得甲?

  

披上黄金就能得甲?

  

披上黄金就能得甲?

  张艺谋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12月14日晚在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影棚举办了全球首映庆典。郭德纲、吴宗宪、何炅、曾宝仪、蔡康永、阿雅、经纬、沈星、陶晶莹9位著名演艺界人士担任主持。如此盛况空前的宣传造势,与3.6亿元之巨的投资,与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内地参赛影片的身价,当然也相匹配,但是,与片子本身的价值匹配吗?当晚看电视报道,先睹为快的观众的评价,几乎都是场面壮观,但情节一般。

  这大概也在意料之中。据介绍,影片改编自曹禺的代表作《雷雨》,但把背景设在了唐末。在发现王后和太子有私情后,某王给王后喝有毒的药,并打算在重阳节晚宴上发动兵变。蒋太医一家因为女儿蒋婵和太子的感情卷入其中,而王后的亲生儿子元杰则为了母亲浴血奋战,事败后自刎而死。落套的情感纠葛,宫廷、兵变的老旧元素,只不过是以奢华壮观的场面来演绎。因此,尽管极尽炒作,但也仅此而已。

  这让人想起了前几天一条不起眼的新闻,12月12日,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在平壤市人民文化宫向朝鲜文化省转交了中国影片《暖春》的拷贝。据悉,这部片子在今年9月举行的平壤电影节上深受好评,在朝鲜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当然,与《黄金甲》这样担负着角逐奥斯卡重任的“大片”相比,这部片子之“小”或许让有些人不屑一提,然而,在我看来,却足以让《黄金甲》黯然失色!

  确实,这部片子情节简单,画面朴实,大片里不可或缺的花里胡哨的手法一概不用,除了苍茫的山野,简陋的村庄,质朴的村民,从头到尾甚至没有一个美女,更没有像《黄金甲》那样,尽管是古装片,也要酥胸毕露。而200万元的投资,更连《黄金甲》的一个零头都不到,然而,如此的小制作,却震撼了所有观众的心灵,山西一位领导说:“自看完《卖花姑娘》后20年了,我还没有这么哭过”;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张平说:“这是我近年看过的最感人、最真实的电影之一。它会让你哭得很彻底,然后把人淘洗得干干净净。”显然,以感染力而论,谁说这不是一部名符其实的“大片”?

  关注现实、源于生活、凸显人间真情以及温馨、细腻和朴实的手法,《暖春》正是以此取胜,而这也恰恰是我们的许多经典老片的传统。其实,我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影片,给人以心灵的震撼,而不只是感官的刺激。以此来看《黄金甲》,即使得了奥斯卡奖,也不过如此,真值得如此炒作? □ 钱夙伟(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