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范竞马美声试唱现代京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3:26 北京晚报

  作为2007北京新年音乐会声乐方面的重磅人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范竞马将在12月31日晚亮相人民大会堂的舞台。记者近日通过长途电话采访了正在老家成都准备另一场音乐会的范竞马,原以为这位名声在外的海归歌唱家会客气而矜持,不承想范竞马保持着四川人热情直爽、平和厚道的性格,在电话里一聊就是一个半小时。

  虽然回到了老家,可以和父母享受天伦之乐,但范竞马却对成都的天气显得不太适
应,“成都家里的室内温度只有5摄氏度,老人又不喜欢开空调,一家人穿着羽绒服系着围脖围在桌前吃饭,这情景非常有趣”。范竞马笑言自己已经被北京的暖气宠坏了,刚刚回去一天,他就不得不搬到宾馆住了。

  不过20年前,范竞马可没有现在这么“娇嫩”,那时他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以后又来到中央音乐学院深造,住在和平门附近的一个大杂院的小平房里,不仅条件艰苦还遭遇了一次房屋倒塌的危险,“1987年我获得了英国第三届卡迪夫世界声乐比赛大奖,拿奖回来当天夜里就下起了暴雨,房子不停漏水,第二天一醒来手都泡在水里了,结果大梁也断了,房顶全塌下来了,我赶紧整修房子”。“脱下燕尾服,就成修理工”,范竞马深感生活的奇妙,不过那时的他却觉得自己能一个人住一间屋子,而不是和别人挤在一起,这已经是非常奢侈的生活了。

  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范竞马把这些归功于自己追求完美主义的性格,但同时他也“吃尽了完美主义的苦头”,“我总想事事表现得完美,但是当我技术完全不成熟,阅历不丰富的时候,会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那时才感到自己的能力太有限”。范竞马还讲述了自己第一次的尴尬经历,“1989年我去

意大利求学,到了
罗马
下了飞机才发现,几乎所有的意大利人都不说英语,我那时的英语也仅限于许国璋二册的水平,所以在那完全像个哑巴,每天呆在小酒店里,连电视也看不懂,那时我的自信心突然变成了零”。

  不过,让范竞马最欣慰的是不管经历过什么痛苦,自己还在唱歌,“我们77届的同学里只剩我一个人在唱歌了”。范竞马透露他的下一个目标是演唱并录制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甚至16世纪一些濒临失传的艺术歌曲,“我要用最好的发烧音响进行录制,目前已经收集了二三十首歌曲了”。

  在新年音乐会上,范竞马将演唱《塔兰泰拉舞曲》、用美声演绎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并和女高音歌唱家尤嘉娜·高泽演唱《甜蜜女孩》。

  本报记者罗颖WJ1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