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举荐年轻的成熟诗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4:44 南方都市报

  举荐年轻的成熟诗人

  “中国二十一世纪诗丛”整理出版优秀青年诗人诗集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一边是海子的诗集不断再版,卖出二三十万册;一边则是大多数的优秀诗人出一本诗集都非常困难,基本都是自费出版,免费赠送。针对这种现状,长江
文艺出版社“中国二十一世纪诗丛”的责任编辑何性松日前表示,大众媒体要承担相当的责任。“如果海子没有死,顾城没有自杀,他们就无法被大众媒体关注,不能进入公众的视野。”“媒体从来不关注诗歌,他们只关注80后,关注文坛口角,还有梨花体这样的所谓诗歌。好的东西无法进入大众视野,这其实事关媒体的道义问题”。

  每年正规出版的诗集以个位数计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本诗集的正规出版越来越困难,用何性松的话说是“出版社避之唯恐不及”。我国每年出版二十万种新书,除去那些自己掏钱出版和各种选本外,正规出版的个人诗集几乎以个位数计。有人在诗歌网站上做了一个“诗歌出版现状的调查”,其中27%的人是通过买书号自费出版,还有54%的人是没有书号自印,真正由出版社正规出版的只有18%。何性松说,诗歌在现实环境下需要扶持,现在有不少大老板会拿出几十万来资助一个诗歌活动,却很少实实在在地资助诗人出版诗集。

  读诗的人其实很多

  诗集卖不动,是因为没有人读诗吗?很多诗人都否定了这一看法。诗评家李少君说,现在大大小小的诗歌网站、论坛成百上千,诗歌的网络创作非常活跃,各个地方的诗歌活动、诗人聚会也如火如荼,完全不像公众想象的那么冷清,他将这种现象形容为中国诗歌的“草根性”特征。

  何性松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大众媒体对于诗歌的漠视,使优秀的诗人无法进入公众视野。“我跟一个媒体朋友说出了几本诗集,他很直接地说,这不是什么大事。我无语了。我知道如果我再说下去,就会很激动地说,我知道易中天说三国是大事,韩寒骂架是大事,一个人戴个驴头签售也会是大事。也许有一天,我们的文学史中就充满了这些大事。因为在报纸网络上铺天盖地都是这样的‘大事’了。”

  推举那些年青一代的成熟诗人

  由何性松策划出版的这一套“中国二十一世纪诗丛”,首批囊括了五本集子:《雷平阳诗选》、《余笑忠诗选》、《哑石诗选》、《桑克诗选》和《刘洁岷诗选》。他们都生于60年代末,他们初入诗坛之日,正是中国新诗面对市场经济冲击之时,现在他们已经是年青一代中成熟的诗人。

  何性松说,雷平阳在云南,余笑忠、刘洁岷在武汉,哑石在成都,桑克在哈尔滨,都是默默地、认真地写诗,非常成熟的诗人,而他们至今还没有一个人正规出版过诗集。除了首批5人,这一诗丛还将继续出版其他成熟的青年诗人作品。据悉,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蓝星诗库”对中国当代最有影响的诗人如北岛、顾城、海子等进行陆续推介后,目前还无出版社对活跃于中国当今诗坛的优秀青年诗人诗作进行系统性的整理出版,“中国二十一世纪诗丛”将填补这一空白。

  图:

  《余笑忠诗选》

  《雷平阳诗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