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恋桃花源》的5个版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5:23  新民周刊

  1986年搭架

  首演版囊括了当时台湾最优秀的演员,包括金士杰、李立群、顾宝明、丁乃竺以及后来创办"优剧场"的刘静敏,从剧场导演过渡到《联合报》驻欧特派员同时又是小说家的陈玉慧等人。

  1991年暖身

  时隔5年,云之凡换成了当时已经红极一时的影星林青霞。这也是林青霞生平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出演舞台剧。

  林青霞的参与,让1991版"暗恋"倍添光彩,巡回美国和香港地区的演出轰动整个华语界。1992年,电影版获得东京电影节银樱花奖、柏林电影节银熊奖、台湾金马奖等奖项。

  1993年暗

  1993年,在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暗》以一种极快的速度默默地传递着。不过,恰成反讽的是,相对于台北演出的大众氛围,在北京,却是在小圈子里流传。

  1999年重塑

  谈到三度重排的感受,赖声川说:“我是重新发现一些当年创作时的精神而感动。我重新发现,《暗恋桃花源》其实和《那一夜,我们说相声》一样,不需要什么特殊舞台条件,不需要庞大后台支援或技术配合,就可以演出。每一个人,每一件物,在台上必有其功能。”

  2006年两岸同排

  《暗恋》台湾版采用歌仔戏演出,让台湾可以容纳8000人的著名演唱会场馆“小巨蛋”差点被观众的笑声“冲破”。大陆版采用袁泉、黄磊、谢娜、何炅、喻恩泰等影视阵容,在北京首都剧场创下了上座率100%的惊人纪录。在上海大剧院也成为了继《狮子王》之后上座率最高的舞台剧。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