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雷雨》到《黄金甲》围绕复仇的商业改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1:30 黑龙江日报

  新华社记者 白瀛

  众所周知,曹禺的《雷雨》是张艺谋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的蓝本。显然,《雷雨》中的三角恋和集中的戏剧冲突本身就是有票房号召力的,但张艺谋觉得还不够,作为闯过美国的商业片大导演,他为“黄金甲”量体裁衣,最终把撕心裂肺的乱伦悲剧变成了一个女人因怨恨复仇的故事。

  事实上,从片名就能看出张艺谋的导向。“满城尽带黄金甲”其实是王后(《雷雨》中的繁漪)向大王(周朴园)发动兵变的形象比喻,在重阳节铺满菊花的皇宫,佩戴菊花图案头巾的叛军蜂拥而至;而英文名“菊花的诅咒”则显得更加直白。

  《雷雨》中,繁漪总体上还是内敛的,她更多时候只是以扭曲的人性承受窒息,反抗只表现在不知鲁妈真实身份的情况下揭露出周萍和四凤的关系;然而《黄金甲》中王后更加主动,不但用兵变的方式反抗,而且明知太子与宫女蒋婵恋情还要揭穿蒋氏的身份。可见,电影的叙述重点发生转变,戏剧张力也从一种相对隐忍的爆发变为更为激烈的武力冲突。可以想象,作为一个贺岁娱乐大片,这种改变不失为明智之举。

  为了围绕复仇的主题,电影几乎未提三王子(周冲)对蒋婵的感情,而是让他发现母亲和太子的关系并杀了太子,同时又塑造了二王子为母后奋勇杀敌的单纯正面形象。另外一个有意思的人物是蒋太医,从一个势利的市井丑角(鲁贵)变成一个为救女儿蒋婵惨死的悲剧英雄。

  周萍、四凤兄妹关系被揭穿是《雷雨》中最重要的一场戏,但在《黄金甲》中,王后为了报复故意揭穿这种乱伦关系,且电影根本没有交代大王是否知道太子和蒋婵的关系。蒋婵冲出大殿不是自杀,而是被一支长矛刺中,也就引出了王后的军队。可见伦理悲剧只是情节的一个基石和过渡,刀枪才是重点。

  其实,最终哪方获胜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张艺谋在《雷雨》中加进了武打,虽然那些流星雨似的飞箭、电脑种出来的人和《英雄》《无极》毫无二致。事实上,从蒋氏和太子交手,到蒋氏飞马救女,包括最后专为周杰伦设计的孤身奋战,所有武打场面对于《雷雨》的戏剧冲突都是赘疣,但放到《黄金甲》中,便同复仇、三角恋、金碧辉煌的皇宫一样,成为吸引眼球的商业元素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