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国”之后“跨国”又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3:37 北京晚报

  继《大国崛起》之后,又一部大型纪录片《跨国风云》在CCTV-2晚间黄金时段推出,引起了强烈反响。就在全社会都在关注引进外资的时候,央视首次将目光聚焦海外的中国企业和他们取得的鲜为人知的成就。如果说《大国崛起》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了其他大国的崛起,而《跨国风云》则实实在在地通过一个个案例解析中国在成为世界性大国过程中做出的种种努力。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5周年,也是我国“走出去”战略实施的第5年。5年来,中国经济从“引进来”向“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的战略演变,使我国改革开放进入到了新的历史时期。今年4月,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央视经济频道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合启动了第一部全面反映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型纪录片《跨国风云》的拍摄项目。通过一系列感人故事,真实展现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成功、失败、坎坷与困惑。

  今年10月,央视经济频道《跨国风云》剧组兵分6路,分赴非洲、中东、东南亚、中亚、北美洲、南美洲、欧洲、北美等地近20个国家和地区,真实记录中信集团、普天、TCL、清华威视等我国“走出去”的企业近10年来在海外发展的历史足迹,演绎曲折而又感人的商战故事。

  一直对纪录片情有独钟的电影导演陆川表示,《跨国风云》关注中国经济崛起过程中中国人的心态,特别有热情和活力,方式独特。“《跨国风云》用讲故事的方式,但不是生硬、空洞地讲道理,而是用平视角度跟踪一个人的命运,讲背后的大事。其实任何历史事件都是由具体人构成的,他们的命运折射了国家、民族的命运,这种处理的态度和处理的方式非常好,特别是第一集,我觉得把美国人的特点说得很到位。” 吴迪J18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