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金甲”还是“皇帝的新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17 南方都市报

  □我在现场●文隽专栏

  看完《满城尽带黄金甲》,心里感到特别郁闷。张艺谋肯定是中国影坛的领军人物。曾几何时,他的作品确为大家带来震撼力量,从成名作《红高粱》到《秋菊打官司》这些影片,都有种贴近老百姓的气息。尽管有人说他只不过向西方世界贩东方的落后,满足他们的猎奇心,但无可否认,这些片,充满着源自张艺谋出身背景的那股农民质朴,虽然进不了
城,却讨好了很多文明人。

  《满城尽带黄金甲》脱胎自农民起义先驱黄巢的诗句。果然,那种金玉其外的铺陈,夸张的量化,也像极农民眼中一个皇帝,一座皇宫所应该拥有的奢华。相信也只有农民心态,才会感到那些重达几十斤的龙袍凤服,满目琉璃的红墙金砖,是真正的富丽堂皇!

  所以,影片虽然说明它的背景是在唐末五代十国(藉以解释为什么那些宫女要穿那么低胸的服装),但银幕里所见,这个朝廷的豪侈和大手笔,也不可能出现。我们都知道五代十国每个“国家”,“朝代”,大都只有那么十年八年命,而且以番邦蛮夷外族为多,怎可能“累积”到那么多的“黄金”?如此,我们只可以理解,这个“朝廷”(或“这个国家”)是不存在的,只是编导一厢情愿的设计!目的,就是要呈现一个农民眼中的“黄金帝国”。

  宣传铺天盖地,都是影片中演员们在夸奖这部片如何了不起和伟大,制片人更扬言要打破所有记录。相信在张艺谋的周遭,他的班子,向他反映的意见,都尽是溢美之辞!

  我郁闷的原因是,难道张的幕僚中,没有人向他提出过任何的质疑?例如剧本的疏漏,镜头的呆板,文戏和武打场面的格格不入,演员们表演方法的不统一(看过周润发和刘烨的差别就知道),偌大的皇宫布景却从没交代过地理位置,片末的攻城场面更缺乏任何细节描绘,只像团体操……

  演员们的自吹自擂无可厚非(谁会拆自己的戏台),但如果这就是我们国产片的最高水平标准,那我实在太忧虑了!

  我忽然想起那个西方的寓言故事——皇帝的新衣。这究竟是一套黄金甲,还是一套皇帝的新衣?我就不相信,大家的眼光都被蒙蔽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