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楼梦》全版主题曲唱响广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2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长怡实习生周雪梅)“二十年后再聚首红楼一梦!”在新版《红楼梦》选秀进行得热火朝天时,一场经典的音乐会已经悄然来临广州。12月26日,由王立平担任艺术总监、歌唱家吴碧霞演唱、广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演奏的《梦系红楼——传世名著〈红楼梦〉全版主题经典歌曲新年音乐会》,将在中山纪念堂举行。广大的“红迷”可以亲临现场,亲耳聆听当年那扣人心弦的《葬花吟》、《枉凝眉》、《晴雯歌》……

  该音乐会的艺术总监王立平,是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全部歌曲的作曲者。当年,他用四年半时间,创作出《葬花吟》、《枉凝眉》、《分骨肉》等歌曲,传唱大江南北,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这次音乐会的所有歌曲,将最大限度以原汁原味的面貌重现。王立平曾经考虑把歌曲改写成歌剧,或在音乐会上使用大屏幕,但最后还是决定保留这些歌曲的原貌。

  这一以《红楼梦》全版歌曲为内容的音乐会,从2000年开始,由中国广播艺术团演出,至今已在全国各地举办70多场。此次由广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演奏,中国广播艺术团常任指挥张列担任指挥。原版红楼梦音乐以交响乐为主、民乐为辅,张列将其改编为民乐团演奏的音乐:“改编保留了原来音乐的和声和旋律,只在色彩上调整。民乐演奏对这种古典文学的情感抒发更有利,也更能让观众产生共鸣。”

  据了解,演出过程中,为了帮助观众理解,音乐会还将有一名主持人,现场讲解音乐背景、朗诵歌词,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最后还将安排王立平与主持人现场对话。

  此次是红楼梦音乐会首次在广州举办。王立平认为,没有扣人心弦的情节,而充满家长里短的《红楼梦》,能够抑制时代的浮躁:“音乐的阐释能让人们更接近《红楼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