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三代诗人发表《归园共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27 南方都市报

  编者按

  11月,“第三代诗歌20周年纪念会”在黄山归园举行(本报曾做专题报道)。这次事隔20年的聚会,让第三代诗人们意识到,在当下的社会氛围中,诗歌屡被误读,诗人们有必要就第三代诗歌的概念、贡献及诗人的立场、诗歌的普世价值等发出这一代的声音,意在弘扬纯粹的诗歌精神,重新寻找到诗歌荣光。经过集体讨论及多位诗人数易其稿,最终成文《
归园共识》。

  2006年11月,“第三代诗歌20周年纪念会”在黄山归园举行。与会诗人针对当下民族诗性缺失及诗歌误读等现象,就第三代诗歌的概念、贡献、诗人的立场、诗歌的普世价值等问题,达成如下共识:

  一、第三代诗歌,系指1980年代初期发轫,经由’86诗歌流派大展推动,从而渐次出现的民间诗歌社团和个人的自由创作。它直接秉承了以《诗经》为源头的中华民间诗歌传统,重现了唐宋之后的诗歌盛事;成为二十世纪初白话诗运动、“文革”末朦胧诗崛起以后,民众自发掀起的第三次新诗运动。历经20年,第三代诗歌已成为一种非年龄概念的、成熟的现代汉诗,它以独立不倚的生命姿态,非功利的生命与语言探索为特征,汇聚了1980年代迄今绝大多数体制外优秀诗人及其作品,成为一个时代终结性的艺术存在。

  二、自“五四”以来,第三代诗歌以最大的深度与宽度决裂于“文以载道”的封建文化传统,以史所未有的开放性、包容性和丰富性的诗意构成,过滤并发展了现代汉语。与此同时,第三代诗歌写作的先锋性质和超前实验,为中华母语的诗性发展拓展了原创的空间。目前,第三代诗歌的成就已可比肩于汉诗历史的若干高峰。其经典作品,将为后世传唱。此外,第三代诗人超越文本的独立自救人格和自由健康心态,为现在和未来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诗性生存方式。

  三、诗歌是一个民族精神高度的标尺。诗性的萎缩将导致民族的油滑与平庸。第三代诗歌认同敬重诗歌、诗人自律的原则,不屑于将诗作为生命的无聊游戏与随意自渎;第三代诗歌主张纯净、松弛的诗歌写作姿态,反省并轻视经院式的诗歌创作和批评,呼吁重建中国现代诗的直觉审美批评风气;第三代诗歌推崇诗歌的原创性和个性美,倡导诗人自由、高尚、豁达的人格,主张放弃一切非艺术性的无聊对抗;第三代诗歌呼吁诗歌的正面建设,重塑中华民族的读诗传统,开创中国现代汉诗自由高贵原创的新时代。

  第三代诗人肩负着重建当代诗歌秩序的使命。吁请所有爱诗者,率领自身与民众重新阐释并确认诗歌经典,重新寻找诗与诗人的尊严荣光,为播达大美,陶冶民族性灵而各尽绵薄。

  中国第三代诗歌20周年纪念会

  于黄山·归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