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溥仁要求新书下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3:47 北京晚报

  十天前,本报记者曾经就群众出版社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42年后,解密溥仪《我的前半生》16万字内容,原汁原味出版《我的前半生》全本的消息进行报道。昨天,记者接到溥仪弟弟溥仁先生特别授权代理人黎园女士的电话,她在肯定本报报道的严肃、负责、客观的报道同时,严厉指责不少媒体以“溥仪大曝婉容秘事:其兄鼓励婉容与日本军官私通”;“婉容私生子,溥仪扔炉中”等醒目、媚俗的标题和文字,对溥仪隐私进行恶意炒作,使90多岁的溥仁老人精神受到伤害——“溥仁先生非常不满和失望”。她独家报料本报表明溥仁先生
对重新出版《我的前半生》的态度并代理溥仁提出三点要求:1、该书立即下架并停止发行;2、要求群众出版社以书面形式向我的当事人赔礼致歉;3、要求群众出版社归还我的当事人溥仪先生遗稿《我的前半生》。

  黎园代表溥仁强调了即便作者不在了也应当向其在世亲属征求出版意见的要求恢复作者手稿原貌,要通过作者本人同意;其二,鉴于溥仪先生已去世近四十年,出于人格的尊重,也应当向其在世亲属征求出版意见。群众出版社不经许可,冒然以“解密”为由出版《我的前半生》二稿,是对作者著作权的侵犯。并指出了新版中存在多处明显错误,比如:承继光绪,兼祧同治,应为承继同治,兼祧光绪;

  十月初二,我登极为皇帝……,应为十一月初九,我登极为皇帝……

  我入宫后第三天,慈禧去世。过了一个多月,即十二月初二这一天,举行了登极大典。应为我入宫后第三天,慈禧去世。过了半个多月,即十一月初九这一天,举行了“登极大典。”

  黎园表示:1964年版的《我的前半生》是经过有关专家、学者认真审定后出版的。作为具有史料价值的正式出版物,是严谨的,最具权威性的。该书最后的调整和取舍,是经过溥仪先生亲自认定的。因此,我们应当尊重作为定稿出版的64年版的《我的前半生》……而今天将其冠以“解密”的名义对其大肆炒作,就是对作者本人的不恭及对家族人格的蔑视和践踏。

  64年版的是在作者原稿的基础上,和作者本人能接受的情况下改动出版。无论出于政治原因还是保护作者,毕竟是作者本意的“放弃”。

  黎园表示:溥仁先生及家人对64年版的是认可的,并一致表示,如果出版,必须保持原样,不能改动一个字。群众出版社的这一做法,显然是对老一代领导人的不恭,对为本书呕心沥血整理的李文达先生的不敬,更是对著作权人溥仪先生权益的侵犯。严重点儿说,是对国家、民族和后人不负责任的表现。

  如今溥仪先生不在了,他的近亲属应当享有保护溥仪名誉权以及近亲属的名誉权不受侵犯的权利,享有保护溥仪先生对《我的前半生》一书的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的权利,并对于未发表的内容享有发表权。

  就溥仁先生代理人的指责,记者请群众出版社刘副社长给个说法。正在开会的刘副社长的回答就一句:“我们是严格按相关的出版规定做的”。

  本报记者赵李红X01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