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突然离世,相声界震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7:50 深圳晚报

      本报综合报道由于马季是昨日上午突然离世,相声界相当震惊。除了他的亲人之外,姜昆、冯巩、杨少华、孟凡贵等相声界人士、马先生的弟子、晚辈们第一时间赶到了中日友好医院。

      马季先生的儿子,央视主持人马东最先到现场,里里外外地张罗着。马先生的夫人哭得如同泪人,在众人的搀扶下走出来想要上车,最后选择了后
门,趴在汽车后座上痛哭不已。姜昆是马先生最得意的大弟子,他走出来的时候也几乎站不住了,墨镜背后喷出的眼泪滚滚而下。冯巩这个平日里笑口常开的乐观派,几乎是冲进了太平间,他跟在姜昆身后出来,走得急匆匆、静悄悄,咬着嘴唇,一言不发……这或许是普通观众最揪心的一幕送别,那些在生活中、荧屏上给人们送来无数欢笑的笑星们,都是哭着走出这送别的现场,巨大的悲痛掩饰不住地喷涌出来。

      在马家,马先生的弟子赵炎、王谦祥等六七位中年相声演员,连午饭也顾不上吃,开始商量马先生的身后事。

      昨日下午2时,马季之子马东匆匆赶回家里。他回忆道,1987年,父亲在长沙也突发过心脏病,但此后并无心脏病突发的情况。由于马季一直在广电系统工作,马东透露,将由广电总局牵头成立治丧委员会,并且会在广电总局举办一个告别仪式。马东说,父亲出事后,母亲非常伤心。“这段时间,我会一直陪我妈的。”

      作为中国新相声的代表人物,马季是相声承前启后的关键人物。在1984年春节联欢晚会上,马季表演了一段推销“宇宙”牌香烟的单口相声,用以讽刺社会上那种夸大其词、名不符实,在产品生产和销售中弄虚作假的歪风,堪称是这位笑星的代表作。有网友为此悼念说,沉痛哀悼相声大师!“宇宙牌”香烟,以后没有地方可以买得到了!马老走好……

      最后时光

      最后的日子依然忙碌

      马季先生的最后三个月,一直忙于各项活动。

      10月底,马季出席了德云社的10周年庆典活动。对于今年央视相声大赛上出现了两个清华学子,马季还激动地说:“相声界出来这种人才,中国相声有希望了。”

      11月初,马季出席武汉电视台《都市茶座》改版节目。马季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相声教育存在着“空当”,缺乏科学系统的教育,师资、教材都是空白。他认为最好是能够由经验丰富的演员,认真总结升华演出经验,形成科学的教材。

      11月底,马季拍了他的首部电视剧《旗袍》,在剧中饰演一个卖汤圆的小老板。马季说,他是被精彩的剧本所吸引才决定出演这部电视剧的。

      本月初,“2006济南国际幽默艺术周”开幕,马季虽然没有出席,但曾在家中接受全国各地媒体的电话采访,对幽默艺术表示支持,说相声本身就是一种幽默艺术。

      最后的自白表现幽默

      “你弄错了!我今年不是72岁,是27岁!我还年轻,退啥休呀,我得把相声永远说下去!”在最近一次接受记者专访时,相声界泰斗马季还这样调侃自己的年龄。

      最后一部戏未要片酬

      电视剧《旗袍》是马季首次接拍电视剧,在这部电视剧里,马季出演古道热肠的汤老板。马季于11月20日进剧组拍摄,11月26日拍完最后一场戏。期间他曾表示,自己身体不好,以后不会再拍戏。

      据悉,马季生前拍最后一部电视剧时,不仅没要一分片酬,就是剧组为他选购的御寒衣物,他也只选了一件39元的毛衣。

      各方哀悼

      普通群众

      昨天下午,骑着自行车的送报人,将一份晚报送到昌平区“天通苑”五门20号楼一单元的家庭邮箱里,头版刊登了这样一条消息——“马季上午病逝”,不过几个小时,这个噩耗就回到了马先生家里。谁都不愿意相信这个消息,一个从来逗人笑的老先生,却突然让人们欲哭无泪。送报人看到门口的记者惊愕中将一份报纸送给了记者们,他说:“怎么可能这是马先生的家?我送了一年多报纸竟然从不知道。”是的,这个普普通通的公寓楼就是马先生退休后的晚年寓所,低调的他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什么名人,总是说自己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说相声的”。

      马家邻居

      冬天的北京,冷风嗖嗖地吹着,光秃秃的枝桠,冷冰冰地伸上灰蓝的天空,马季先生的邻居们渐渐聚拢来,一位老先生唏嘘地说:“他是那么简朴的一个人,演出的时候,总是回来很晚,但无论见到谁都会很热情地问好,没有架子,真是没有架子的人。”

      姜昆:他是人民艺术家

      姜昆反复强调,马季绝对称得上是相声界承上启下的领袖级人物,创作的作品都是非常新颖的。姜昆痛哭着表示,马季先生去世后,全国各大媒体都在半个小时内发布了消息,可见作为一名人民艺术家,马季先生在人民心中的地位。

      郭德纲:非常意外和震惊

      “自己也是通过媒体才知道马季先生去世的消息,非常的意外和震惊,因为在天津演出,所以当天晚上连夜赶回北京,看马季先生最后一面。”

      陈佩斯:马老令自己受益终身

      正在排练话剧《阳台》的笑星陈佩斯,获悉马季先生去世的消息后,表达了哀痛心情。对马季先生对艺术作品精益求精勤奋探索的精神表示敬意,并称这种工作态度永远要学习。

      杨少华:他是多产艺术家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杨少华老先生表示马季一生当中为相声界留下了非凡的贡献,创作改编了300多段相声,是非常多产的艺术家;另外他为人和蔼、平实。

      他带走了什么?

      马季师从侯宝林先生,他的处女作是1956年创作的《打篮球》,此后,除演出一些传统相声及别人创作的相声段子外,他还创作并演出了《英雄小八路》《新桃花源记》《百吹图》《白骨精现形记》、《舞台风雷》、《五官争功》等百余个相声。另外还出版了《马季相声选》和《相声艺术漫谈》。

      马季善于表演反映现实生活的新相声作品,在相声艺术长于讽刺的传统之外,开启了以赞美新生活和新的英雄人物为主题的“歌颂型”对口相声的新生面,其中以《登山英雄赞》、《画像》和《找舅舅》等节目影响为大。之后,马季的创作和表演趋于全面,除能表演传统节目外,中年开始还创作演出了对口相声如《友谊颂》、《舞台风雷》、《多层饭店》,单口相声《宇宙牌香烟》和群口相声《五官争功》等。马季也很重视对相声理论的研究,力图使自身的艺术创造更趋自觉。但马季毕竟主要是相声表演艺术家,他的表演、热情洋溢,挥洒自如;技巧运用上以说为主,注重谐趣。

      马季走了,引发观众和业界的哀悼和思考。《想给天堂的马老打个电话》、《马季走了,谁来接着笑?》、《马季带走了一个时代的记忆》、《马季老师您走好,希望相声还活着!》、《哀马季,痛中国相声江山已去!》、《一代大师马季走了中国相声靠谁来拯救?》等等文章,在沉痛缅怀一代大师的同时,也对当下的相声界提出了拷问。

      马季走了,他带走了整整一个时代的欢笑。

      缅怀评论

      读者调查

      他留下了什么?

      1.为中国相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占38.01%。

      2.艺术家的风范和艺德占24.16%。

      3.为中国相声培养了一批优秀弟子占15%。

      4.常驻人间的欢笑占14.04%。

      5.脍炙人口的精彩作品占8.79%。

      他带来了什么?

      1.他开创了群口相声的先河,《五官争功》应该很多人都知道。

      2.他开创了对口相声“逗”与“捧”的完美结合,“捧”从此不仅仅是简单的“嗯”“啊”,而是更深层次的,牛群冯巩的相声你看的出哪个是“逗”?哪个是“捧”吗?还有奇志大兵,可以说大家都是“逗”,大家都是“捧”。

      3.马季以他独有的马式说词,影响了一辈又一辈的后生,从马季这里出来的,都是现在响当当的相声大腕。姜昆、冯巩、刘伟等等。

      马老并不是单一的相声表演艺术家,更是相声教育家,对年轻人言传身教,指点每一处的不足,用他所学到的知识,毫无保留地教给年轻下一代。在他晚年的时候,他还不忘出来带年轻一代,并给予重要指导。如果说侯宝林是相声表演艺术家,那么马季就应该是相声表演的传播家、指导家。

      马季的一生是辉煌的,无数的相声段子,无一不是取自生活,取自群众,用他的方式又回报给群众。

      他用一生的精力谱写了相声的五彩五线谱,在相声最低迷的时候站出来,挑起了大梁,使相声又一次焕发了光彩。这样的艺术家,岂能是表演艺术家这么简单?所以,让我们尊称他一声——人民艺术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