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雨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09:46 金羊网-新快报

  ■指尖

  她爱他的时候还太小,却毫无惧意,爱得张扬,爱得尽兴,即便他于她的爱根本无法与她的画一个等号,她依旧是信心百倍地投入,不计后果的去爱他。

  当然,最终他不能选择她,她太小,这也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十八岁的女孩,在某个夜里哭了。

  好在,不过一个夜晚,没有如今这么长。后来她沉沉地睡去,梦里便忘了他。

  年轻的爱,来得快去得也快,他结婚的时候,她已经远离了他,并开始另一场爱情。

  爱情这个词,说来简单,只要是男女间可发生的感情,都可用这个词表示,可是她不认为,她总觉得,爱情是神圣的,不是任何一个人可以给予或者付出的,它不是一个简单的苍白的词,它是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一个词,所以那个“爱”字,便拷了枷,不轻易应答。

  有时候,男孩说我,我爱你。

  她笑笑,挣脱他的臂,去理理头发,或者翻翻包。

  这样的爱,便有些累,所以最终男孩转身去找那个也说爱他的人去了。

  下雨的冬天,冻僵了许多的心事,她变成一片苍茫的灰色,空落落地走在街上的时候,感觉,自己很老了。

  又被别人爱上,敷衍地吃过几次饭,她终是不明白自己的结系在哪一个隐蔽的位置。

  夜里,北风呼啸,像谁的哭声,一阵甚似一阵烈,她把头窝在被子里,仔细地往回一点一点走,希望能遇见往年那个轻巧的自己,不懂得索取只一味付出并因此快乐无限的自己。

  辗转间无法融到夜的深处,便睁大眼睛,看着逐渐熄灭的火炉,熬到了明天。

  明天,依旧是冬天,她穿厚厚的衣服,戴厚厚的围巾,戴臃肿的手套,蓦然想起,两年前冬夜里停电的那个晚上,点了一支烛,坐在大沙发的两边,他看着她,拉过她的手,然后,轻轻地吻她年轻的额。她低头的时候,很清楚地看到膝下张开的书本里那两句话:世事错迂回,与君永相忘。

  那个吻,带着一些苍凉的气息,大大地打在了自己的身体上,像一个永久的疤痕,任时光如何流来流去,终是无法抹平。

  那样的爱,于她,是初次。

  初次,便有了些强烈的意味。

  她不是放不下的人,喜欢大声说话,喜欢坦然地笑,喜欢一切新鲜的事物,做人坦荡,处世豪爽,却,不能很容易接受一份感情。她希望自己可以轰轰烈烈地去爱,一场又一场,不计结果,可是,不能。每次爱,都来的恍惚,去的神速。这样一来,在爱情的道路上,便走得跌跌撞撞。

  当然,她最终也选择了婚姻,是很久以后的事了。那时又遇见他,他牵着女儿的手在街心公园里看菊花,他有点胖的妻,坐在远处的长椅上看风景。

  她跟他笑着打招呼,他在仓惶间掠过她,眼睛里有一丝愧,还有一丝牵挂。

  回来的路上,她恹恹的,似生了病。她没有向丈夫提起或者讲故事般说起他。

  她也有了孩子,爱得无所顾忌。

  虽然这样的爱,就该是明目张胆,肆意飞扬的,但有时候,她会想到自己很年轻的时候,无城府的爱,到底,是伤了自己。

  她一心一意地爱着自己亲手建立的家,爱着自己的孩子,当然,也爱着丈夫,只不过,像亲人,激情不浓,默契不够,但,这有什么,家,是两个人的建筑,只要努力了,便不会轻易坍塌。

  也碰到过几次,他话依旧不多,只定定看她,要不是她很坚决地告别,她不知道,他们会那样站多久,看多久,不舍多久。

  有一天,孩子在写作业,丈夫在书房里看书,她一个人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电视里,每个频道都是一些无聊的电视剧,嘴上挂满了爱,大家爱来爱去都选择分离。

  她忽然想起他。他是爱她的吧。

  她隐隐约约记起,他为了她推过好几次家里安排的约会,甚至他还给她看过某个姑娘写给她的信,她看完后,他便把它撕得粉碎。

  他也不是一个喜欢把“爱”字挂在嘴上滥用的人,那时他不过买她喜欢的书,或者陪她去公园里写生。他为她买过一把雪白的阳伞,他站在她身后,烈日下为她擎着伞,看她一笔一笔地描摩。

  只是,若两个人真的可以今生今世相依,会不会若此刻这般平静?当彼此的缺点曝光于天下,他会不会容忍她的任性,容忍她的懒惰,容忍她的放肆。有他的日子,她会不会懂得成长的艰难,会不会宽容他人的缺点,她能否学会感激,学着长成一棵独立的树。

  她不知道。

  至此,她才明白,他不过是自己生命中的一豆光,明亮,而不温暖;多情,而不妥贴。

  与他的爱,也不过一朵午荷,贪着它的美丽,清香,挺秀,喧哗,寥落,翠叶田田。还有,下雨的黄昏,雨点敲在上面,清脆的,繁重的声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