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个神经质魅力激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23 南方都市报

  《面纱》主角齐集北京首映会爱德华·诺顿与黄秋生对手戏演到戏外

  两个神经质魅力激斗

  本月29日将于中国与北美同步上映的中美合拍片《面纱》,昨日(21日)在北京举行了演员见面会,来自好莱坞的主演爱德华·诺顿(EdwardNorton),偕同中方演员黄秋生、夏
雨、冯砾,以及主唱中文版主题歌的尚雯婕亮相发布会。但女主角“金刚女”纳奥米·沃茨(NaomiWatts)却因在伦敦拍戏未能到场。

  女主角的缺席,让昨天的见面会成了爱德华·诺顿与黄秋生两位曾多次扮演“神经质”角色的实力派男星的“魅力比拼会”。诺顿与黄秋生的对手戏达影片篇幅的四成。一位曾经两度获得奥斯卡奖提名和一次金球奖的提名,另一位则是香港电影金像奖和台湾金马奖的双料影帝,白热化的比拼在戏内戏外都能看得明白。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彭晓华摄影Jacky

  爱德华·诺顿医生

  戏内:深情内敛,沉稳镇定

  费恩是个为了爱情而经历内心挣扎的医生。他是个典型的西方人,带着满腹的高傲自大和野心来到东方,以为自己的科学知识可以“治愈”他认为的顽疾。但踏上这片土地后,他意识到自己以前的认识是多么浅薄。饰演费恩的爱德华·诺顿全片没有张扬的表演,自始至终沉稳、镇定。表现出男人内心的自尊,且在眼神和面部表情中显示出对于吉蒂的责怨与爱恋。

  戏外:腼腆疑惑

  爱德华·诺顿在昨天的首映式上显得很腼腆。虽然是首次在华为自己主演的电影做后期宣传,但记者们对他主演过的片子却并不陌生,这让他很意外。他说自己因为对亚洲文化感兴趣,6年前,他第一次见到《面纱》剧本时就放不下了。

  自评:复杂的人物我中意

  我认为这部电影是讲男女之间的宽恕。同时是一个男人对女人的原谅,也是女人自我的觉醒。这部影片是一个关于婚姻、爱情关系的戏,很多人都可以体会到。两人的关系带来了挑战,这时要尝试原谅或欣赏对方给自己做的事情。我喜欢在这样的角色中经历情感和心灵危机。因为电影不只是故事,多元化、复杂的人物令我非常有兴趣。

  黄秋生军官

  戏内:传神到位,接近本色

  国民党军官于团长,是当地乱世军阀的一个头目。起初他对要在当地治疗瘟疫病人的外国医生诺顿不太满意,因为是一个外国人在行医,后来被医生的精神感动,变得很配合医生,直到后来和诺顿一起破除当地人对瘟疫的迷信,和另外的军阀头目谈判,与诺顿成为朋友。黄秋生的表演,眼神与语言都很到位,与诺顿对戏时那种交流感很好。虽然台词不多,但表演很传神,与他本人的气质比较接近。

  戏外:酷劲十足

  黄秋生在首映会上穿着黑色西装,戴着墨镜,酷劲十足。影帝的派头十足。谈及对手爱德华·诺顿,黄秋生说:“我曾经问过他,我说你演的电影都有些精神状态……有些很另类、特别的感觉。他本人很有修养,而且斯文,我很好奇,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才可以演到这个角色?”

  自评:没有利用SARS的经验

  我开始看到这个剧本,也很好奇。这个故事很复杂,人物的情感变化也很大。我想在那么一个混乱的时代,人们面对这样的瘟疫时期,会是什么样的?我也经过香港的SARS时代,但在剧中我并没有用到在那个时期的经验去演,而是在找自己演的角色的感受。我很高兴能与一个西方的庞大团队合作,看到他们精良的技术和幕后,感觉香港电影和他们比就是在打游击。

  ■观影手记

  爱的迷失,乱世归航

  必须承认,《面纱》是一部具有饱满情节的影片。《面纱》选择的同样是乱世,而且这种“乱”不单是兵荒马乱的战争时代与民族冲突,也是自然灾难带来的霍乱肆虐,这些构成了影片的叙事背景。这两方面的“乱”,是吉蒂(纳奥米·沃茨饰)与费恩(爱德华·诺顿饰)之间迷失的爱情得以回归的土壤。故事并没有在主人公精神与肉体的复合之后结束,而是接着让吉蒂怀孕,孩子却不是费恩的而是唐森的。怀孕的设计令故事显得一波三折,使得刚刚回归的爱情面临新的考验。编导以真爱的力量回应了这一考验,费恩面对泪眼悔恨的吉蒂说:这已经不再重要,对吗?人难免犯错误,爱情难免误入歧途,对于真爱,相爱的双方需要一份理解、宽容与呵护。

  结局表明,约翰·卡伦并没有打算将影片拍成一部彻底的爱情悲剧,但是,在故事的推进过程中,影片始终伴着悲情、沉痛的气息,衍生出一份深刻的现实意义:不只是吉蒂与费恩,红尘凡人都该去思考如何经营自己的情感世界。彭晓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