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年的香港片数量未创新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24 南方都市报

  □我在现场●文隽专栏

  我曾经担心,今年香港片的数量会创历史新低。尤其在暑假过后,港产片无论是质和量,都似乎举步维艰,当时金像奖董事局粗略衡估过,今年的片数,可能过不了50部。

  还有一个星期,2006年就结束了。可幸地,截至目前,符合“香港电影”标准的作
品,数目已达52部。

  第一次历史新低是2003年,那一年发生“非典”,有好几个月,市面恍如死城,大家都足不出户,更遑论跑到电影院看电影。那一年,公映的港产片只有53部,电影业同行,都觉得世界末日到了。

  第二年(2004年)好一点,数量回升,也不过是60部。去年,市道再次疲弱,真正到了低谷,全年片数只得51部。今年初的走势亦不乐观,还好到了十一月十二月,大小片都多了。尤其最后一套片,乃由曾志伟监制,马楚成执导的爱情文艺片《生日快乐》,会赶在12月31日前在戏院公映超过五场,那就符合了金像奖的要求了。也赶上尾班车,史今年的港片数字刚好多过去年,达到52部。

  这实在令人感到悲凉。

  52部电影,属于合拍片的多答18部。香港片已不能再固守在鲤鱼门维多利亚港内,内地香港两地合作乃大势所趋,北上神州,融合两地人才,不是潮流,而是必需。

  像冯小刚的《夜宴》,张之亮的《墨攻》,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已不独觊觎内地的庞大市场,而是在创作及摄影上,有实际的需要。

  可能仍然有人不明白所谓“香港片”的定义。这是指符合参选香港电影金像奖资格的电影,必须符合以下三个条件的其中两个——第一,必须有香港资金;第二,导演必须拥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第三,影片中的台前幕后人员,在十八个项目中,最少要有六项由香港人负责。以《黄金甲》为例:监制区志强,男主角周润发,美指奚仲文,武指程小东,还有音效的钟智行,毫无疑问都是香港人。还有一个岗位,大家或者没想到,原来是巩俐,她拥有一张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份属香港演员。

  不过这个条件到2007年会修改,由六个岗位增至八个岗位,到时只希望合拍片不要因此少了,只不过希望可借此增加香港电影同业的就职机会!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