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爱德华•诺顿:将毛姆名著引入中国视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白瀛)爱德华·诺顿虽然中文说得不怎么样,但在好莱坞的明星中算是比较了解中国的一个。于是,在29日将在中国和美国同步上映的他主演的新片《面纱》中,诺顿则试图以中国视角让观众真正感受中国。

  《面纱》根据英国作家毛姆的同名小说改编,诺顿扮演的一位英国细菌专家沃尔特,和妻子吉蒂(娜奥米·沃茨饰)经历过在中国一个风景优美却霍乱肆虐的小山村中的生活
后,领悟到爱的真谛。

  诺顿在耶鲁大学读书时就对中国历史有所了解,而此前他也曾随父亲在云南生活过6年。作为该片制片人和主演,诺顿在长达6年的筹备过程中,试图拓宽原著中人物的视野,使其不仅仅局限于两人的感情。

  “小说的视角有些窄,只是关于两个英国人的故事,跟中国并没有实质关系。但我们想让观众在电影中真正感受中国,感受中国人。”凭《一级恐惧》《美国历史X》两度提名奥斯卡的诺顿21日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于是他和编剧罗恩·郎尼斯旺尔、导演约翰·卡伦在影片中加入了更多当时中国的政治局势,比如1925年5月30日发生在上海的英国军队杀害中国示威者,并引发中国公民大规模游行等事件。“在那段混乱的时期,半个中国都在强烈要求外国人滚出去。”诺顿在此前的采访中说。

  诺顿称,是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乔纳森·思潘斯所著的一本《改变中国:在中国的西方顾问》帮他找到了思路。书中描写了无数外国传教士、士兵、医生、教师、工程师和革命者在300多年中希望“改变中国”所遇到的挑战。因此,影片中充满激情的细菌学家沃尔特发现,如果他简单地把自己的世界观强加到中国人身上,是无法帮助他们摆脱流行病的。

  “是这本书帮我使沃尔特这个人物变得清晰,”诺顿说,“他成为在中国的那些人中的一个,会对自己说‘我不会参与到政治或是社会改革中的,我来就是搞科学改善人们生活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