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罗伯特•德尼罗:我不可能取悦每一个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自导自演《特务风云》

  本报记者陈明辉

  罗伯特·德尼罗自导自演的新片《特务风云》(TheGoodShepherd)今天在北美正式上映。这位一直对媒体比较排斥的奥斯卡影帝昨天接受了美联社特约撰稿人的独家采访,谈
到拍摄该片的初衷,他说:“我一直对冷战时期的间谍战很感兴趣。那是历史中很精彩的一部分。”

  请来老特工当顾问

  《特务风云》主要讲述的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四十年前,詹姆斯·威尔逊作为耶鲁大学的高材生,被选进了一个专门处理美国秘密情报的地方。后来,他才知道自己成为中情局的创始人之一。影片也揭示了这个中情局创始人生活中的痛苦。由于该片带有揭秘性,所以影片从开始筹备那天起就备受关注。

  为了得到更多的素材,德尼罗去了阿富汗、莫斯科,甚至是多米尼加等地方,还找来在CIA服务超过30年的米尔特·贝尔登作为自己的顾问。他表示,米尔特·贝尔登对《特务风云》极其重要,提供了许多有关特工生活的种种细节,包括特工的办公室里会有什么摆设,特工常用的术语和间谍战中常用的谋略。

  时隔13年再执导筒

  谈到为什么拍摄该片,已经63岁的德尼罗表示自己对CIA情报员的生活一直很感兴趣,现在终于完成了这一心愿。记者提到之前他在喜剧片《拜见岳父大人》中演过一个退休情报员,“那当然不算在内。”德尼罗笑说。至于为什么拖了13年才再执导筒(第一次是执导《布朗克斯的故事》,反响平平),德尼罗说有三个原因:《特务风云》的前期工作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要他演戏的片约有很多,可供他选择执导的片子却很少。

  《特务风云》的编剧是业界大名鼎鼎的EricRoth,《阿甘正传》、《慕尼黑》都是出自其手笔。德尼罗说:“我第一次看这个剧本就喜欢上它了,很有趣,重要是有‘人’的情感在里面,有生活味。”除了扣人心弦的间谍战,剧本对人性的刻画也很吸引人———男主角马特·戴蒙因为工作,疏忽了妻子安吉丽娜·朱莉以及儿子,片中有大段篇幅描述这个家庭的生活变迁,“那段特殊时期对这个普通家庭的伤害有多大,是我们主要表现的地方之一”。

  避免受斯科塞斯影响

  《特务风云》中有很多动作、枪战戏份,对于片中的“杀戮”,德尼罗的标准是拍得“可信”,但不能“太血腥,太暴力”。为此,在成片后他还剪掉了不少他认为“过火了”的镜头,“不过在DVD里可以看得到,我们会推出加长版。”从他嘴里说出这些话,似乎有马丁·斯科塞斯的影子,这位大导演和他合作过《的士司机》、《狂牛》等经典之作。“我和很多导演合作过,马丁有八次,我们很熟悉,但我避免受到他的影响。”

  德尼罗1974年因《教父2》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1980年以《狂牛》夺得第53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是圈内公认的实力派。难能可贵的是,德尼罗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稳定的拍片量,近年来还尝试喜剧,包括《拜见岳父大人》系列。有影评人批评他不务正业,拍的喜剧片是其演艺生涯的败笔,对此,德尼罗说:“他们有权这么想,我不知道我该说什么。我不可能取悦每一个人,我也不能永远都作出正确的决定。”

  

罗伯特•德尼罗:我不可能取悦每一个人

  上图:罗伯特·德尼罗与《特务风云》主演马特·戴蒙谈戏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