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道明:千万别说我“登峰造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卧薪尝胆》亲力亲为

  本报记者余姝

  明年央视电视剧频道的开年大戏,选中了陈道明和胡军主演的41集《卧薪尝胆》。昨日上午,该剧主创集体在北京亮相。

  选剧本、选导演、选搭档,陈道明在这部戏里彻底满足了自己的“主导欲”,俨然就是《卧薪尝胆》的“幕后老板”。

  历史剧独缺“精神”

  陈道明2000年接了帝王戏《康熙王朝》,此后6年,他重新回到现实题材。“不是故事也不是人物的原因,而是中国的历史剧已经把惨烈、浪漫、阴暗表现得都很全面了,惟独缺精神,而历史剧不该光用‘好看’来定义。”所以6年来,他再度接的历史剧就是即将于1月10日在央视八套首播的《卧薪尝胆》。陈道明在片中演越王勾践,“《春秋》、《左传》耳熟能详,小学课本里就有,而这次我要演出超脱故事、人物之外的精神。”

  基本上,《卧薪尝胆》整个班子是按照陈道明的要求建立的,比如他要求电影《茉莉花开》的导演侯咏执导筒,他亲自邀请胡军演夫差……理所当然,陈道明会对《卧薪尝胆》另眼相看。向来对采访没有多大兴趣的陈道明,昨天在见面会上来者不拒,甚至饶有兴致地说起网络上自己和兵马俑的照片对比照:“那两张照片旁边还有说明:‘看,这是一个人么?’的确很像,那兵马俑官衔不小,是个将军呢!”

  另一部几乎相同题材的《越王勾践》(由陈宝国主演)在几乎相同的时间拍摄、制作,而《卧薪尝胆》却抢先一步登陆荧屏。对此,陈道明笑着辩解:“把那个‘抢’字去掉,我们只不过安静地把戏拍完,安静地送审,安静地得到指示在八套播出。拍戏不是抢购,历史也没有垄断,这样的比较没意义。虽然我和宝国都姓陈,但各有特点,我非常相信宝国的技术。”

  

陈道明:千万别说我“登峰造极”

  上图:陈道明(左)、胡军颇有默契余姝/摄

  

陈道明:千万别说我“登峰造极”

  上图:勾践夫人雅鱼(左小青饰)

  批评搭档毫不客气

  除了胡军曾与陈道明合演《一江春水向东流》,《卧薪尝胆》里的左小青和贾一平也在《中国式离婚》里与陈道明配过戏。“我就喜欢跟熟悉的演员合作,这样沟通起来不累。”比如贾一平,陈道明最开始的断言是“他不行”,后来还是侯咏坚持让他演范蠡。果然不出陈道明所料,拍了十场戏后,贾一平的毛病暴露无遗。陈道明从剪片室出来,就给贾一平发了条短信:“我郑重地跟你说,也是最后一次跟你说,你是凭小聪明在演戏。”贾一平当时都蒙了,赶紧给陈道明打电话,他却不接电话。“第二天跟道哥一起吃了饭,到了第三天拍完一场雪戏后,我终于找到感觉了。”贾一平说那次挺心慌的。

  “我觉得那样讲话不是伤人,而是对他的帮助。我可不是对谁都这么讲的,只有关系到了那份上我才会说,对很多合作者我是很客气的。”陈道明这次算是给贾一平“开了小灶”。“我跟胡军之间更简单,他演的时候,我会在底下喊‘有点傻嘿’,他直接就能听见。生活中,有时候最简单的就是最高级的。”

  当然,胡军在现场也会给陈道明提个醒。“胡军有时候会说我演过火了,我就会琢磨他说的是哪个地方。这世上没有完人,尤其是表演者。”陈道明听到“登峰造极”这个词,赶忙摆手:“您能不用这个词么,我谢谢您了。我已经是50岁年龄段的了,属于‘亚退休’年龄,您一说‘登峰造极’,我感觉我这一生已经总结完了。”

  

陈道明:千万别说我“登峰造极”

  上图:夫差(胡军饰)

  

陈道明:千万别说我“登峰造极”

  上图:勾践(陈道明饰)

  

陈道明:千万别说我“登峰造极”

  上图:范蠡(贾一平饰)

  拍戏玩命“卧薪尝胆”

  这次拍《卧薪尝胆》,剧组真正经历了一次“卧薪尝胆”。去年冬天的焦作,下了无数场雪。胡军回忆说:“那天吃着饭呢,开始下大雪,道哥就快‘疯’了,招呼所有人‘明天趁着大雪赶快拍’。要是演员图安逸,能那么兴奋么?”他挺敬佩陈道明的:“拍拖车那场戏,全是他自己干,拍的时候闪了腰,他撸着腰回去的。”

  陈道明觉得这算不了什么:“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拿了人家钱就得玩命,清洁工早上4点起床会有人觉得不应该么?冬天下水、夏天穿棉袄就是演员工作的一部分,这没什么值得说的。”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