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相声向何处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2:00 黑龙江日报

  宗文

  2006年12月20日上午10点左右,著名相声演员马季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逝世。在相声艺术面临困境的今天,相声界又少了一名大师级人物。回顾最近几年,相声已被二人转和小品挤到悬崖的边缘,正当相声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时,从北京天桥剧场杀出一个郭德纲给喜爱相声的人带来一阵惊喜。然而一个郭德纲却难以一俊遮百丑,大师们相继离开,新生
代的艺术家也要淡出本行,相声的出路又在何方……

  现状百年相声今凋落

  起源

  相声艺术形成于北京,流行全国。根据《江湖丛谈》记载,最早说单口相声的艺人是清代道光年间(1821-1850)的张三禄,“当其上明地时,以说、学、逗、唱四大技能作艺……自称其艺为相声”。

  盛衰史登上大雅之堂

  相声艺术大师侯宝林,一生做了三件大事,一是把相声从地摊搬进了剧场,使相声登上了大雅之堂;二是把相声从“倒末二”变成了“压大轴”,提高了相声的地位;三是加工整理了一批传统相声段子,使相声成为一门艺术。

  三起三落

  解放以来,相声这个短小精悍、喜闻乐见、机动灵活的文艺形式受到各阶层人士的青睐,没有相声就不算晚会,没有相声演员就不是文工团。但遗憾的是一直没有对相声展开深入细致的理论研究,而是任其发展,使得相声三起三落。

  处于低谷

  现在的相声处于低谷,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传统的艺术形式有很多已经不适合现在的节奏了。其次传承和保护工作的问题。相声的表现形式太简单,缺少变化。新的艺术形式百花齐放,旧的艺术形式也在不断的发展,相声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即便是去适应这些变化,又改变了相声的本性。相声演员自身的浮躁和不能君子固穷而造成的相声演员及相声作家的流失。

  反思相声需要救亡图存

  相声走到今天其实已经到了救亡图存的时候了,要救它不是做成标本泡在福尔马林液里,而是最好能有更多的人说相声,更多的人听相声,有更多场所和机会。所以与其盖相声博物馆,不如盖一百个相声茶园,让老百姓能够听得起、听得到相声,让一般的相声艺人能够有地方说相声、能够在说相声的同时不至于太为生计犯愁。正如现在许多世界遗产保护项目都要求必须保持一种“活着”的状态,不能是一座空城或是一个标本。所以真要保护相声,就必须在“活”这上面想办法,而不是一味地挂匾立牌坊,那样没有用的。

  郭德纲组织的“德云社”挖掘的传统相声节目达600多种,而《中国相声大全》也不过记录了400多种。相声必须先要继承传统,然后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新的创作。郭德纲说,“其实传统相声没有一天不在创新,可我们的很多演员无知,觉得传统相声很陈旧。从清末到现在,老先生们已经把中国语言中能够构成包袱、构成笑料的技巧都提炼出来了,现在无论多新的相声,包袱也都是旧相声里有的,只不过他们不承认。所以我们得先继承,再发展,两条腿走路。”

  各地民间曲艺团体惨淡经营的现实状况,以及曲艺人才流失与后继无人的尴尬,使得中国曲艺必须改变死守教条窠臼的流弊。这场由郭德纲带动的民间曲艺热,反映了传统艺术的生命力尚存。

  结论相声的出路在哪里

  作为亚文化和俗文化的相声,只有加强和现实的关系,对现实的批判,才能够给观众带来笑声,这是大众文化的规律,是相声在大众文化中的位置和角色。我们只有尊重艺术本身的规律,才能够寻找到相声的出路。

  如今,新旧文化正在断裂和重新组合,过气的英雄和新生的偶像正在对峙和较量,人们都在寻求新的精神慰藉。在这样大众文化的背景下,早已经涣散的相声,靠一个郭德刚不行,靠几次央视大奖赛,同样也解决不了问题。相声起码应该是一面变形的凸透镜或凹透镜,行使自己对现实独特的讽刺批判的功能,而不是把自己变成了个大漏勺,漏下去的是现实生活中的那些真正能够引起我们发笑而深思的东西,捞上来的却是眼前相声比赛中那些生活浅表层中浅薄的东西,甚至是被我们粉饰过的东西。相声只有有勇气面对自己的弱点,面对现实的生活,才会找到自己的出路。作为人们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形式之一的相声,应该不负众望,找到“回家”和重新“出发”的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