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业内人士:冰城演出市场如何旺月变旺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临近年终,小剧场话剧、新年音乐会、全省首个演出季接踵而至。面对我省演出市场“复苏”迹象,业内人士为演出市场由“温”转“旺”把脉

  “前几年,没有人会做春节演出。按规律,第一季度是演出淡季。各院团配合政府
搞一台庆新春综合晚会后,就鸣金收兵了。而现在,从岁末到春节,由于节日的集中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渐渐形成了两个月的演出旺季。各地都在竞相举办演出季,京沪等发达地区每年这时的演出能达到百场,票房收入很可观。”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随着演出“黄金季”在各地升温,波澜不惊的哈尔滨演出市场也开始复苏,小剧场话剧、新年音乐会、全省首个演出季接踵而至,“看话剧、听音乐会”,一时成为人们追逐时尚、享受艺术的新方式。如何抓住这一契机,为培育冰城演出市场打下扎实的基础,而不仅仅是昙花一现?记者采访了多位省内资深的演出经营者。

  关键词一品牌效应

  即将于本月25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哈尔滨专场演出,引起了市民的高度关注,售票形势乐观。言及演出受欢迎的原因,主办方之一、黑龙江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主任刘庆义说,首先是时间好,正值辞旧迎新、节日扎堆儿之际,人们对演出有需求。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品牌效应。此次来哈演出的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交响乐团是目前世界上演奏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的权

威乐团,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做。

  刘庆义介绍,今年哈洽会期间,省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曾将莫斯科国立芭蕾舞剧院的《经典芭蕾》专场引入哈尔滨,三场演出座无虚席,随后他们在全国几城市的13场巡演也受到了欢迎。究其原因,就是品牌效应,观众认可的是一流演出,追求的是“物有所值”的享受。作为演出经营者,一定要有精品意识,将演出做精做细,用品牌效应慢慢培育起观众群。

  关键词二借力助跑

  近几年,哈尔滨音乐厅每年都坚持举办新年音乐会,普及高雅音乐。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年底举办的这场新春音乐会被冠名为“远大之夜”。原因是远大集团出资请来了法国著名的钢琴家埃力克·贝尔硕及法国室内乐团,为本次音乐会增添了亮点。

  言及与企业合作的初衷,哈尔滨音乐厅总经理李庆玉说:“事实上,目前即使在北京、上海这样演出发达的地区,很多演出公司搞活动都极为慎重。即使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演唱会也未必赚钱,因为我们的演出市场还不成熟。在这种情况下,与企业合作可以大大降低演出风险。企业有用演出进行宣传的需求,虽然票大部分送给了客户,但还是起到了培养观众、激活市场的作用。”

  哈尔滨音乐厅打算借这次演出之机,与远大集团长期合作,举办“周末音乐会”、“名人名琴音乐会”等系列演出活动。李庆玉认为,在哈尔滨搞纯粹的商演目前还是太难,而用企业养市场,借力助跑,不失为目前最安全的商演方式之一。

  关键词三打“持久战”

  今年“哈夏”期间,哈尔滨话剧院排演了小剧场话剧《请让我做你的情人》和《第五天神》在哈市公演,两部话剧不但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肯定,也吸引了很多市民的目光,在哈市上演了38场,票房收入超过十万元。紧接着,哈话人再接再厉,又排演了《最后一个情圣》、《构思婚姻》两部小剧场话剧,而他们为2007年元旦市场量身定做的《蝴蝶是自由的》也即将上演。

  哈尔滨话剧院院长车承滨说,排演一部传统的大剧场话剧,其成本最低也要40万元,就目前话剧市场来看,成本回收很难。但是小剧场话剧却不同,其演出形式灵活,创排成本低,演职人员少,而且剧情带有实验性,符合都市人的口味,这些优势可以为低迷的话剧市场创出一条新路。

  目前,哈话的小剧场话剧已在哈市初步建立了自己的会员制度和固定的观众群体,票房收入与演出成本持平,不赔了。车承滨说,只要不赔,我们就要持之以恒地演下去。因为培育市场不可能一下子见效益,必须“文火慢炖”,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哈尔滨话剧院的目标,是在两三年内打造一个“话剧超市”,即让多部小剧场话剧同时在哈上演,像看电影一样,给观众多元的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