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片遭遇尴尬境地 国外捧奖国内观众不捧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4:11 中国新闻网

  中国电影在国际影坛上占有一席之地,今年这个势头也没减弱,电影人三天两头搬回各种奖项(见表)。可是这些影片到了国内,能上映的却不多,即使其中少数幸运儿进了影院,前来捧场的观众也很少,让导演、演员感觉透心凉。

  - 低成本运作无力宣传

  一部电影要想大卖,就得通过宣传发行使其街知巷闻。在好莱坞一部投资一亿美元的影片,宣发费用要占到三四千万美元。近年来许多中国大片也深谙此道,一个投资两三亿元人民币的电影,得花五六千万元去吆喝,有的片子首映式就花几千万元。

  事实证明,这种敢于撒银子的,票房一般都不会差。但那些在国外获奖的国产影片,往往投资不多,能用于宣传的就更少了,可能只有几万元或者是几十万元,请不到专业的发行公司,根本谈不上有规模的宣传。导演章家瑞叫苦说,因为宣发费用太低,这类影片在国内大多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如果能再多花一些钱,让观众多了解它们,相信很多人都会喜欢。2005年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奖的《孔雀》,几经努力票房达到1000多万元,可以说是获奖影片中的异类。这和该片发行方保利博纳熟悉市场,措施有力的宣发不无关系。这些都是要靠金钱的投入才能达到的。

  - 观众定势思维成怪圈

  还有很多观众受定势思维影响,对在国外获奖的国产影片敬而远之。《芳香之旅》在前不久的开罗电影节上一举拿下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三项大奖,可谓风光一时。可是,在今年年初该片上映时,发行方煞费苦心争取到了情人节档期,几位主演也是一个晚上跑了京城数家影院做宣传,但最后的大赢家却是好莱坞影片《玩命快递》。

  观众李先生称,除了几部大片之外,国产片很难吸引他进影院。他认为,那些在国外获奖的影片往往都是艰涩难懂的艺术片,只属于小部分专业人士,两者相比他会选择看好莱坞影片,这也正是大多数普通观众的想法。其实,在今年的获奖影片中,有好几部艺术性与可看性兼具的。比如,《马背上的法庭》既有曲折的故事,又有直指人性深处的思考,看过的观众都纷纷叫好。但因为宣发费用有限,该片在全国只发行了十余个拷贝,票房也很少。怎么改变观众的定势思维,对于获奖片开拓市场也是一大考验。

  - 银幕紧张难遇好档期

  12月14日有两部电影同时开始上映,一个是《满城尽带黄金甲》,一个是贾樟柯获得威尼斯金狮大奖的《三峡好人》。两部影片的命运却截然不同,前者占领了几乎所有银幕,后者根本就难觅其踪。

  选择与大片正面冲撞,贾樟柯称,实属无奈之举,因为只有这个档期能给这部片子。幸好在14日之前,《三峡好人》还有七天的点映。他笑说:“有7天尽情美丽的舞蹈,然后就让我殉情吧。”上映就下线,这个结果他早就预料到了。“我心里有数,这是个艺术片,市场有局限性,顺其自然就好。”去年他的《世界》也得到了不少国外的奖项,在国内的票房只有几十万元。

  无论哪类影片,选择上映时间都很重要,而贺岁档则是一年之中最为黄金的档期,业内人士将这时的电影消费称之为“非理性消费”。一是,时至年底,许多电影票卡即将到期,人们会集中消费;另一个原因则是,许多公司会借此时机答谢客户。如北京移动发起的抢票活动,上个月曾为《迈阿密风云》买下大单,这个月又花750万元买下15万张《黄金甲》的票。因此许多影片在贺岁档上映,票房成绩肯定会远远超过其它时间。但国内市场仅有两千多块银幕,每到黄金档期银幕都十分紧张,影院为盈利肯定会选择赚钱多的大片,根本没有银幕留给被观众误解的获奖片。

  不过,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的成熟,银幕越来越多,留给这些获奖片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大,明年仅北京就增加几十块银幕。新影联院线总经理黄群飞说,他们会为各类国产影片包括在国外获奖的增加更多放映空间。今年举办的“国产影片大超市”也会继续进行,还要尝试用固定银幕长期放优秀国产片。

  2006年获得国际奖项的部分国产影片

  获奖影片电影节名称所获奖项

  《伊莎贝拉》 第56届柏林电影节 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

  《雪花那个飘》 第30届蒙特利尔电影节 最佳女主角奖

  《三峡好人》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 金狮奖

  《马背上的法庭》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 地平线最佳故事片奖

  《第十三棵泡桐》 第1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 评委会特别奖

  《父子》 第1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 最优秀艺术贡献奖

  《芳香之旅》 第30届开罗国际电影节 最佳影片及男女主角奖

  来源:北京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