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情牵窍角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2:35 重庆商报

  许多年前我曾写过窍角沱,可那只是匆匆一瞥,浅浅一笔。写她,是因为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那是难舍的邻里亲情,长长的石板路,高高的石梯坎,成排的老民房,临江的吊脚楼,河边的沙滩,拍岸的激流,那里的一草一木,无不勾起乡愁,令人梦里常怀思故乡啊!

  窍角沱上接王家沱,下连猫背沱。王家沱因王氏家族得名,猫背沱因临江山梁酷似猫背得名,后来简化成了苗背沱。那么,窍角沱之得名,又是因何而起的呢?

  地处长江南岸的窍角沱,河床在这里猛地向江岸凹陷,滔滔大江在这里拐了个小弯,一个回水沱天然浑成。江沱边,横生一巉岩,临江悬立,险峻陡峭,形如窍角,乡人因形取义,给回水沱取名窍角沱。

  在宋明时期,窍角沱还只是一片荒坡。清乾隆朝,随着弹子石码头的兴起,窍角沱亦渐渐地进入了人们视野。1901年,王家沱成为日租界地,此时的窍角沱便正式登上了中国近代史的大舞台。

  王家沱日租界,占地面积合420亩,实际上,日租界使用范围远不止此数。从王家沱长江边起,右边的江家岩、乌龟凼至石桥(今弹子石电影院处),横向至大佛段街口(今派出所处),再沿惠工村、大有巷下至窍角沱码头,这么大一片土地,竟然全成了日本人活动的区所。

  在租界区内,日本人建起了海军集会所俱乐部(现武警

医院处),又新丝厂(纺配总厂处)、洋行商号、酒吧间、娼妓馆(今建新街处),并建起了体育场(建新街)、
网球
场(杨家湾)。日本巡捕房设在又新丝厂门旁,窍角沱码头常年停泊着日本军舰及商船。所谓的“王家沱日租界”,其主要据点就在窍角沱。名不见经传的窍角沱,正是此时为世人所悉知的。

  1931年10月,日本人撤出窍角沱。老码头重获新生。抗战军兴,大批厂矿内迁重庆,1938年夏,荣德生创办的申新纺纱四厂入驻苗背沱。同年,苏汰馀将武汉裕华纱厂迁入窍角沱沙草坡、柑子坝区域。1939年,丰云鹤在苗背沱建起了

化工试验厂,后改为麻纺厂。大佛寺一带,亦成了三十兵工厂厂区。于是,一个以窍角沱为中心的临江街市形成了。

  新中国初建,老码头充满祥和,商铺鳞次栉比,白宫照相馆、杨家酒馆、松柏园大酒楼……生意兴隆,顾客盈门。长街上有茶馆十来家,左家茶馆、胡家茶馆、马家茶馆……茶客云集,人声鼎沸。入夜,卖烧腊、卤牛肉、酱油花生、沙炒胡豆、阳春小面的吆喝声,不绝于耳。说评书的,唱竹琴的,伴和着听众的欢悦爆笑声,给老码头平添喜趣,恍然真进入太平年之光景。

  今年初,听说因建朝天门大桥,长街老屋不复存在了,这更勾起了我的乡愁。窍角沱,那里有儿时的伙伴,邻里的亲情,有我的母校,我的老师肖莲蓉。肖老师和她老伴余薇野,一位中国诗坛极有名的讽刺诗人,曾在最艰难的岁月,长居于此,相濡以沫,携手走过了那段风雪弥漫的苦难历程。

  古镇长街远去了,窍角沱留在了人们记忆里。窍角沱,一个令人梦绕魂牵永生眷念的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