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网络视频“杀死”MTV明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4:15 新京报

  2005年2月YouTube网站成立,主打业务是网络视频短片流。YouTube的便捷改变了人们消遣娱乐的首选,电视MTV不再受喜爱。如今明星在发布自己正式的MTV之前,都会通过非官方手段在YouTube上发布一份。可以说,YouTube的出现让MTV的运作方式得到了真正改变。

  

网络视频“杀死”MTV明星

  

网络视频“杀死”MTV明星

  如今,年轻人情愿从网上搜索后舍男生的搞笑视频看,也不愿意在电视前守候小甜甜的MTV.即使要看小甜甜的新MTV他们同样也会选择网络搜索。多少年前,小甜甜的MTV《宝贝宝贝再来一次》在电视上大热的情景很难再现了。

  MTV不再受宠

  由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络日前选出的2006年十大最佳YouTube片段中,有个颇有意味的短片上榜。那就是排在第五位的“MTV频道再见”。片中四名男子在跑步机上大跳劲舞,成为YouTube红人,片中直白地表示:播放传统音乐录像的MTV频道影响力已经不再。如同那个短命的巴格斯(TheBuggles)乐队一样,到了明年,大部分人都会忘记这个视频短片,但其中的象征性寓意却具有超越自身的价值。

  如今的年轻人已经不会准时守在电视机前看全球同步首播的大牌歌星的音乐录影带了,他们将更多的时间花费在了网络上。类似MTV电视台这样的传统营销宣传机器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像迈克尔·杰克逊凭借音乐录影带所达到的空前影响力的盛况也将不会再现。

  但对于音乐录影带本身,这也许并不完全是坏事。

  录影带时代终结

  想到迈克尔·杰克逊、麦当娜这些风云一时的巨星,人们第一个印象往往是他们在音乐录影带中的经典形象。随着他们那些投入巨资、意识大胆、营造视觉奇观的音乐录影带在电视台的反复播放,巨星的神话被轻松地塑造出来。全球同步首播,曾经是大牌歌手音乐录影带的重要宣传方式。迈克尔·杰克逊的《黑与白》于1991年11月14日在全球27个国家同时首映,仅在美国,就有MTV、VH1、BET、和ABC等各大频道同步公映,全球共有5亿人收看,创下了音乐录影收视率的最高纪录。如此铺张的宣传方式在网络出现之前曾是行之有效的造星模式。然而随着网络盗版对流行音乐工业的蚕食,小甜甜和nsync成了最后一拨MTV时代的超级巨星。

  2005年,五大唱片的销量仅有1970万张,是2000年3800万张的一半。音乐录影带的造神功能也开始大幅萎缩。那些歌迷都去了哪里?他们又去听什么样的音乐了,看什么样的视频去了?答案就在互联网上。

  互联网视频受青睐

  去年哪个艺人获得了最佳音乐录影带奖?或许你并不知道。不过不知道这个并不意味着你老土,但如果没有看过流行的网络视频短片,或许就显得你有些跟不上时代了。刚刚被以16.5亿美元收购的YouTube成为了青少年分享视频的新乐园。他们原本聚集在热门音乐录影带上的注意力被成千上万的自拍或者盗版视频分散开去。前不久,MTV音乐电视台宣布要建立自己的Y ouTube,一方面他们说YouTube“重新定义了个人视频的概念”;另一方面,MTV则充满信心地告诉大众,他们在视频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

  然而看看那些在网络上最受追捧的视频短片,似乎并不是习惯了大制作的MTV擅长的。

  ■新明星

  “后舍男生”抢走小甜甜风头

  

网络视频“杀死”MTV明星

  [后舍男生]走红之后,还需要靠传统媒介来维持热度。

  2004年,广州美术学院2002级男生黄艺馨和韦炜靠假唱流行歌曲翻拍成MV,并在假唱时表演夸张的表情而博得网友的喜爱,很快被誉为“校园爆笑第一组合”。在他们的对口型演出中,通过夸张的表情、搞怪的动作表演以及天马行空的想像力进行各种演绎。

  后来,他们将其作品上传至学校校园网。结果,这部作品被迅速转载,黄艺馨和韦炜也瞬间名声大噪,影响力迅速遍布整个华语网络。由于黄艺馨和韦炜成名作翻唱的是美国时尚组合“后街男孩”的歌曲,因此,他们被冠以“后舍男生”的称号。2005年,后舍男生成功落地,签约太合麦田,成为正式的艺人,并且参与贺岁剧《麻花》的拍摄。

  2006年,他们的作品在YouTube上获得了更大范围内的追捧,被评为2006年度十大视频短片之一。

  自拍恶搞、低成本的草根视频这样的亚流行文化如今已经成为了网络文化的主流。甚至有艺人也开始迎合这种潮流。美国乐队yeahyeah yeahs乐队就在自己的网站和YouTube上发动一场歌迷模仿他们音乐录影带的运动。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会再安分地守在电视机前,等着看自己偶像的最新音乐录影带。他们更喜欢根据自己的口味在网络上寻找文化消费品。

  后舍男生仅仅凭借摄像头和价格低廉的道具,就成功地靠自己的“音乐录影带”成名,并且几乎没有在推广上作任何投入,由此成为杀死MTV明星的YouTuber(网络明星)的代表之一。

  ■大热门

  2006年YouTube十大最佳

  1.短片特色:无分真假16岁美少女“Lonelygirl15”在镜头前大谈个人感受后迅速蹿红,体现YouTube“无分真假”的特色。

  2.短片特色:网络调侃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节目《懒洋洋周日》经网民剪辑,被放上网后大受欢迎。

  3.短片特色:政治风波美国参议员艾伦称呼其竞选对手的印度裔员工为“猕猴”,片段在网上流传,令他最终输掉选举。

  4.短片特色:“创办人心声”今年十月Google以过百亿购入YouTube后,创办人高呼:“我们发达了!”5.短片特色:另类搞怪四名男子在跑步机上大跳劲舞,成为YouTube红人。

  6.短片特色:名人间谍美国喜剧演员米高·里察逊发表种族歧视言论,吸引逾百万人浏览。

  7.短片特色:老少咸宜英国79岁老翁自拍短片,大谈二战及做售货员等人生经历。

  8.短片特色:纪录不公两名洛杉矶警员殴打疑犯,暴行经过被人拍下放上网,警方及联邦调查局事后展开调查。

  9.短片特色:国际缩影广州两名大学男生组成“后舍男生”,以滑稽方式翻唱流行曲,短片热播全球。

  10.短片特色:明星工厂23岁韩国男子林正玄自拍弹电吉他片段放上网,成功闯出名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