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蓓佳感恩《少年文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8:16 扬子晚报

  30年前,当一本名为《少年文艺》的杂志在南京诞生时,它还是一棵不起眼的幼苗。

  30年来,江苏《少年文艺》见证了一代代青少年读者的成长;一大批有实力的优秀作家在这里起步,曹文轩、秦文君、黄蓓佳、郑渊洁、韩寒、饶雪漫等都曾经受惠于《少年文艺》的发现和提携。昨天,《少年文艺》在南京举行了创刊30周年的庆典。

  创刊人顾宪谟向记者回忆道:“30年前,中国城乡的孩子们对课外读物的渴望有些饥不择食,连古代、民国时期一些思想不健康的旧小说也找出来偷偷地阅读。想办一本《少年文艺》杂志,完全是出于人性关怀和责任心使然。这个构想经当时主管部门党组讨论,然后报送江苏省委,省委很快就批准了。”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东风就是好作品。创刊消息在报上披露后,反应冷冷清清的,来稿质量平平。顾老说他们又苦思冥想想出一个笨主意:从

成人文学杂志上去寻找能为孩子们创作的作家,然后逐个登门造访或者写信约稿。

  在一本杂志上他们还看到了北大中文系学生黄蓓佳在高中时写的一篇作文,尽管尚未摆脱真人真事的局限,但却透露出了表达内心感受的才气。于是写信给她,希望她为《少年文艺》创作小说。她的第一个短篇《星空下》在《少年文艺》发表后,编辑又鼓励她继续写下去。在那段时间里,难得有一期不发她的作品,有时一期还发她三个短篇。

  在昨日的庆典现场,黄蓓佳表现得分外激动,她充满深情地说:“当时的编辑对每一个作者都很好,从各方面关心你。就拿我来说吧,当时我在北京读书,每次放假回老家经过南京,我都会在《少年文艺》编辑部留住一晚,他们还会帮我买好车票。所以我对《少年文艺》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她还表示,虽然已经很多年不在《少年文艺》上发表文章,但当她再次看到《少年文艺》时,“有一种很惊讶的感觉,《少年文艺》三十年如一日在坚持办纯文学杂志道路,真的很不容易”。童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