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烈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59 南方都市报

  杨乃文

  《女爵》

  唱片公司:环球唱片

  发行时间:12月1日

  品质鉴定:★★★★

  12月初,才女的时间,杨乃文时隔5年推出了《女爵》;雷光夏时隔3年推出了《黑暗之光》。一个是烈焰,如毒酒般刚烈。一个是海水,如醇酒般温暖。

  两把截然不同的台湾女声,让岁末有了令人心动的聆听体验。

  直接强烈的杨乃文,在美而冷峻的外表下释放出独特的能量,冲突、甜美、沉默、矛盾。杨乃文打翻了流行女歌手的水晶花瓶,从她美如白瓷脸庞中说出的粗话,可能比麦当劳卖出的凯蒂猫还多。你可以尽情揣测这女子为何这么自我,也可以纵意猜疑她的音乐里到底出现多少的原创,但是如果你只想听听台湾不同的摇滚女声,不如就放弃偷窥或八卦她的念头。

  杨乃文说:“说真的,你们不必要了解我,这真的不重要,我有什么好了解的?我是歌手,听我唱歌吧!”其实她很简单,很纯粹,如同这次新专辑文案里形容的她:“坦白了我们所虚伪的,也单纯了我们所复杂的……”直接来听听杨乃文自己是怎么说的吧——

  自己说

  尽量让自己比较有气质地往下走

  关键词

  五年:我生活简单,物欲不高。也常有放弃的念头。

  压力:压力?压一压就过了!

  旅行:让我有稍稍排解郁闷的出口。

  问:很多接触过你的人,都觉得你散发出一种冷调,难以接近,连酷酷的伍佰都说他有点怕你。我甚至听说也有媒体朋友很怕访问你,你怎么看呢?

  答:我知道自己是个让人家觉得有距离的人,但我也不懂原因为何。他们(指记者)怕我?我更怕他们!跟他们聊完之后,我多担心第2天他们到底会在报纸上写我什么啊!其实,我是个容易紧张的人,上台前会紧张,

演唱会顺利结束也会紧张。

  问:从魔岩唱片到现在,觉得自己有何转变?

  答:年纪!说不在乎是骗人的,说很在乎也没有。青春,慢慢流逝还好,反正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想多了老得更快。反正都要老,就尽量让自己比较“有气质”地往下走吧!

  问:这专辑也是你第一次担任制作人、词曲创作与歌手,多重角色感觉如何?

  答:我不太在意这张专辑呈现什么样的我,从以前到现在就没有所谓概念性的专辑,我反倒觉得这整张专辑比较像是一种继续,像旅行的感觉,某些生命中的感受诠释。没放太多爱情经历在里头,只是人总容易被某些碰触情感的字眼所吸引吧。但整张专辑对我来说比较像是挥个手对所有的事情说再见,然后继续往前走。这次也摆脱了以往制作团队为我设定的音乐风格,我有更大决定权来选择。

  问: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这五年你做了哪些事情?

  答:我想过我还能做什么,去书店卖书?当服务生?去实验室做制式化检定?反正都是大家觉得不起眼的,不用太多思考,原则就是一定不会再找一个让身心疲累的工作,我想要多一点时间看书、画画。中间我有想过退休,可是我真的不会其它的!5年中,我有过多次旅行,其中一次从北京搭13个小时的火车到上海,沿途吃真空包装的北京烤鸭,配上“小二”(二锅头酒),这些滋味都让我难忘。我生活简单,物欲不高。

  问:那这五年你有担心收入问题吗?那你钱主要都花在哪里?

  答:当然会担心收入问题,我的钱啊……主要花在旅行和吃上面吧。我很爱吃啊,我爱吃好吃的!(提高音调)

  问:五年后再出发,市场环境、销量成绩、乐迷反应……有压力吗?

  答:压力?压一压就过了!对于这些,我真的没有想太多,这五年来没学什么,就学会看透事情,卖得好要继续,卖得不好也要继续,不是吗?只能说我希望他们(乐迷)喜欢,但相比较起来我是为了自己做音乐。我坦言这五年来常有放弃的念头,也有茫然与低潮,多半的日子不那么开心,但透过旅行让我有稍稍排解郁闷的出口。不过我认为这五年什么也没改变,整个世界让人无能为力的事还是依旧啊,我还是绝对不会唱Hip-Hop和R&B风格的歌曲。

  问:你觉得台湾的乐坛还有希望吗?

  答:凡事都有希望啊!而且谁知道奇迹何时会发生?你看台湾的模特儿行业,5年前也不是现在这个样子的。

  问:能不能谈谈你的感情观?

  答:我面对感情还是一样笨,不过我觉得每个人在爱情面前都是个傻子,都自以为有学到教训,其实并没有。

  特约采写:cafelatte

  别人说

  我就喜欢她用歌声凌虐我

  我从来不是因为杨乃文愤怒的性感而迷上她,在听到《Silence》时,我认为此人是一个唱腔不错的装腔作势的女人,好多激愤难平的反杨乃文分子(套用超女专用名词又可称之为乃黑)一直这么唱衰她,我当时信了。

  我后来反悔了,因为我倒回去听到了《你就是吃定我》,往后翻又听到了《漂着》。我拿出她的碟前翻后翻居然听到了好些不俗的歌,包括《我给的爱》、《祝我幸福》、《应该》。我想一个虚伪的家伙若能唱出这种深入骨髓的质感,那她再怎么虚伪我都闭着眼睛认了。

  我关上灯,闭着眼睛竖起耳朵,辨认着她声音最深处的真实。我们都被那首《Queen》给骗了,她并不是一个自大的女权主义者;我们又被那首《女爵》给骗了,那冷冽属于旁观者。她总是用第一人称在说着别人的故事,自言自语的背后仍是一种旁观。

  也许旁观的姿态令人不安,我们希望看到她的奋身投入。《应该》以前的作品基本保持了这种态势,比如《Silence》等,但有人受不了这种喧闹。相比之下,《星星堆满天》和《你就是吃定我》更受落,虽然更诡异。

  那是过去的事了,她现在收敛了好多傲气,虽然仍不合群。绝大部分歌曲具有柔和的线条,这是从《应该》之后保持下来的习惯。新专辑中有一曲《懂还是不懂》,水滴般的开始与流泻的中段处理得如行云流水,她矜持地保持着温和,俏皮的“Dudu……”显得洒脱。《我离开我自己》的钢琴仿佛在诉说一段与她无关的情事,可是仍改变不了她一贯的寂寞悲伤。意外发生在《电视机》中,既张震岳又伍佰,她嗓音紧绷,声音里有一种固执的奶酷味道。

  但是我花钱是为了找罪受,我就喜欢她用歌声凌虐我。哪怕是一樽毒酒,我也甘愿一饮而尽。所以她没有忘记在专辑里放《女爵》和《沙尘暴》这样的歌来满足我的受虐狂。歌声有如深湖中的炸弹,又有如冰封的烈焰,闻之令人瞠目,有一剑封喉之极致杀伤力。尤其是《沙尘暴》,陈珊妮写的歌词棒得出奇:“你给我的爱/像沙尘弥漫天地/蒙蔽了我的眼睛;你给我的爱/是无情的坏空气/我已经无法呼吸;我对你的爱/是一种不安的病/越冷酷越热情/越向你靠近”。李雨寰的曲也棒得出奇,杨乃文唱得也棒得出奇,她用真声与气声进行超时空转换,每次来到“坏空气”和“不安的病”时,我都禁不住一哆嗦,要崩溃了。

  《女爵》是《应该》之后五年才出的新专辑,五年磨一剑,算得上慢工出细活,这在浮躁的乐坛并不常见。她的音乐男人主要是林韪哲和李雨寰。前者是她前前男友,后者是她的御用制作人。主打曲《女爵》出自苏打绿之手,MV拍得非常耽美魔幻,剧情也非常之具毁灭美感。整张专辑虽然是主打温和路线,但弦乐和贝司仍合谋了一个不安的幻境,阴冷感终挥之不去。

  尔东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