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6,喧哗声中选秀抵高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0:27 大众网-大众日报

  2006年,中国进入选秀的第三个年头,经过深入人心的海选和电视台的超长连续播放,选秀这样一个娱乐现象几乎成了全民运动。不管态度是狂热的、欣赏的,或者不屑的、批判的,回望2006年选秀之势,铺天盖地般热闹喧哗,让人无法回避。

  秀场之间的擂台

  选秀向来以擂台、PK的形式展开,而真正的硝烟其实不在秀场内,而是弥漫在秀场之间。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三大平民选秀活动——《梦想中国》、《超级女声》、《我型我秀》分别由国内三大传媒集团力鼎,他们之间的PK大战在2005年已经进入白热化状态,2006年其势更甚。

  《梦想中国》依托于央视的实力和平台,虽然纯粹为做节目而做节目,仍然具有相当的收视率。《超级女声》专注于平民女性选手表演魅力的深度发掘,湖南卫视的娱乐特色突出、快乐中国的理念深入人心,再加上2005年《超级女声》的超级火爆,也为2006年网罗了不少追随者。《我型我秀》则是一档注重选手个性的选秀节目,上海东方卫视在节目策划上,一方面希望通过与唱片公司的合作,致力于发现和打造有潜力的音乐人,另一方面还希望借助平民选秀的比赛模式,制造出广泛的影响力。

  除了《我型我秀》,东方卫视今年还新推出了《加油,好男儿》,矛头直指“超女”的“女色消费”,转向“男人本色”的全面诠释。

  尚雯捷、师洋、浦巴甲,这些秀场又贡献了一批娱乐新人,他们会出唱片,接拍电影、电视剧,在广告中露脸……而主办方早已从不断插播的广告和狂发短信的“粉丝”那里,实现了竞争的意义。

  更加广泛的参与

  以前面提到的选秀节目为先锋,平民选秀唤醒了普通人的明星梦,得到了广泛的回应。选秀的触角在2006年伸出了音乐圈的范围,向着更广泛更纵深的方向挺进。

  国内影视圈选拔平民演员,开先河者是张艺谋。2006年他的同事——《红问号》的制片人兼导演刘珩军,把“超级演员”的海选在全国7个省份开展起来,选拔符合该片风格的平民演员。仅就娱乐业尚不发达的山东地区而言,今年“造次”的各类选秀班子就不下十个。关注度最高的是“红楼梦中人”的选拔,全国10个赛区的海选,甚至把台湾赛区都容纳进来。唱着深厚文化底蕴的高调,电视剧尚未开拍,红楼选秀的负责人已经定下目标,要造就“中国第一个真正的‘文化娱乐’赛事”。

  有影响力就玩大手笔,影响力有限也要自娱自乐——重在参与。这种积极的态度也在各地方搭台的秀场上得到实践,各地方影视剧演员的海选、节目主持人的海选、城市形象大使的海选、旅游代言人的海选,举不胜举。“海选”无疑成了2006年度的最流行词汇之一。

  选秀的网,不仅网罗了芸芸众生中尚未出名而急于出名的人,在2006年底,也把已经而急于扩大关注度的艺人拉拢进来。东方卫视推出众星云集的《舞林大会》,紧随其后,湖南卫视于12月15日起推出《名声大震》,面对评委和电视观众,大腕明星在秀场上进行对决,这似乎成了综艺节目的新形式。

  圈内圈外的声音

  面对遍地开花的选秀活动,有的人为了展现自己、实现梦想而跃跃欲试,有的人则对于商业炒做嗤之以鼻。国外媒体早就疑惑“选秀”是否成了中国公民最广泛参与的“选举”,国内媒体也有人惊呼中国人的国民性正在悄然改变。

  论及选秀的个中体验,记者采访了“超女”的过来人张靓颖。作为2005年“

超级女生”第三名,她已经和唱片公司签约,发行了首张个人专辑。她说:“现在是有很多选秀活动,无论是歌唱的,还是舞蹈的,都是展现自己的机会。我觉得年轻人能在这个舞台上得到锻炼,学到很多东西,总的来说,选秀给参与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进步和成长的舞台。”

  然而选秀也急剧地改变了她的生活,“我不像一般的艺人,经过很多磨练才走到公众面前,我的出名很快,甚至来不及做思想准备,所以刚开始非常不适应,包括生活上和对待媒体方面。我还是一个普通的女孩,从走上舞台的那一刻,我就知道要走下舞台。”

  张靓颖毕竟是秀场上为数极少的胜利者,更多的参与者仍然淹没在人海之中,结束了或继续着成名的梦想。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冯双白对记者说:“选秀之风不可长。虽然商业操作无可厚非,但是选秀作为一种影响力巨大的对公共活动,对社会公益的考虑不够深透。它很容易给公众一种误导,就是一夜成名、一夜暴富。扎实的学习和艺术的积累往往在选秀中被忽略,秀场上的辉煌只是制造出来的昙花一现,是文化快餐现象的极致。此风不可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