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歌剧首进美国大都会 《秦始皇》首演4次谢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1:58 中国新闻网

  

中国歌剧首进美国大都会《秦始皇》首演4次谢幕

  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将于十二月二十一日上演新排歌剧《秦始皇》。当地时间十二月八日在大都会歌剧院举行的记者会上,该剧导演张艺谋称,这是一次愉快的合作,排练的过程就是东西方文化相互理解、交流的过程,他希望给观众带来精彩。该剧由旅美华裔作曲家谭盾用十年时间创作,著名歌唱家多明戈也把这部歌剧定为自己的收山之作。中新社发 谭宏
伟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由谭盾作曲,张艺谋带领王潮歌、樊跃导演的歌剧《秦始皇》昨晚在著名的大都会歌剧院首演,引起轰动,演出结束后,4000名观众起立长时间地鼓掌,把主要演员多明戈和导演、作曲家一次次唤回舞台,连续四次谢幕让他们欲罢不能。记者北京时间昨天中午通过华声在线采访了相关艺术家们,主演多明戈激动地在电话中说:“真的很棒,我相信2008年我一定到中国去演这个角色。”

  张艺谋在去机场的路上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他说:“今天连站票都售完了,演出基本达到了我们的预想,因为在排练时我就认为这个戏错不了,多明戈是我见过的最职业、最有水准的歌剧演员,因为他自己也导演歌剧,还担任过歌剧指挥,所以对人物的把握可以说是一流的,有了他才把这个戏撑了起来。谭盾的音乐将歌剧、京剧和秦腔融合到一起,很特别。近3年来,我和谭盾有过很多沟通,我建议他去陕西采风,他的收获特别大,采风回来后谭盾对音乐做了很大的修改。歌剧是音乐的艺术,所以这部戏的节奏是跟着音乐走的,音乐是灵魂。而我们在舞台美术上下了功夫,用秦城砖和绳索构建的舞台,既有象征意义又有视觉冲击,是唯一全部观众一致赞赏的地方,让人耳目一新。在表演上,歌剧是演绎感情,所以我们遵循歌剧的规律,只是把中国戏曲的手眼身法步简单地教给演员,让他们更像一个中国人。”

  昨天大都会的首演名流云集,日本作曲家喜多郎、美国作曲家约翰·威廉姆斯、影片《冷山》的导演安东尼·明格拉等悉数亮相。喜多郎在电话中对《秦始皇》不住地夸奖,从导演到音乐,再到舞美都一个劲儿地说“很棒”。据张艺谋介绍:“这部戏在大都会演出后,接下来还会在多明戈担任总监的洛杉矶歌剧院演出,我们也在联系希望大都会歌剧院能在2008年来北京演出这部歌剧。”

  来源:

北京青年报;作者:伦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