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伟哥与艺谋:《黄金甲》首映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3:00 黑龙江日报

  王纪言\文

  我称张伟平为“伟平兄”,朋友们都直呼他“伟哥”。“伟平兄”与“伟哥”一个意思,不过叫“伟哥”更爽。

  伟哥是长在北京的沈阳人,那脸庞、那身板、那声音,藏也藏不住,活脱脱一个东
北大汉、京城豪杰。

  伟哥为人直爽、交人真诚。在他的饭局上,常常聚着许多朋友。全都是熟客,但大家一般都躲着他入座。酒到酣处、话到爽处,伟哥会迷缝着小眼睛看你,用女儿的话形容:“张叔叔只见牙不见眼。”跟着一句口头禅甩了过来—“靠谱!”你还没楞过神儿,伟哥的大巴掌已经拍到了你的后背上。……

  伟哥又是性情中人,我注意到他并不掩饰儿女情长。每天诸多事务再忙再烦,也要与海外家人唠唠家常。小儿子调皮捣乱,伟哥在这边电话中吓唬—“再不听话,爸爸从电话线上爬过去打屁股…”中秋节前有几天空儿,伟哥没打招呼飞回了家,到了家门口才拨通电话:“儿子,听话没听话,爸爸从电话线上爬过去啦!”小儿子又当是玩笑,伟哥已敲响了家门。……

  在伟哥处见到艺谋,还是我们熟悉的老模样,一点没派儿、也一点没架子,一副“秦人”的本份气质。照比朋友们吵吵嚷嚷,艺谋话不多与伟哥商量电影的事儿,也是简简单单一两句。为了助兴,谈起早年某位“大腕”拍戏时跑去走穴的趣闻,艺谋也是一脸子没脾气。

  2006年1月8日晚上,“千里走单骑”才上线22天。观众还在“红着眼睛走出戏院”,伟哥和艺谋已经在打造“黄金甲”了。

  我很喜欢他们俩的那种劲头,就是不停歇地继续作事,作电影。几个华人顶级大腕等待招呼,几千人大队伍等候上阵,几亿元资金等着落单,心态还是那样平和、单纯。

  说到中国媒体对华语电影的无理性谩骂,朋友们都有些愤愤不平。伟平和艺谋用喜乐之心对待—“骂也是一种时髦,使电影文化有活络性,又能造成热闹,也不差啦…”。

  我记起了艺谋讲父亲,“千里走单骑”丽江首映礼,父亲成为主题。艺谋说父亲不相信他能作电影,一直到去世都搞不懂。

  艺谋每拍一部片子,父亲都自己悄悄地去看,回来后又各处收集报纸剪报,在艺谋不在家时放在案头,而从不与艺谋当面交流。……

  那一晚上,朋友们交谈了许多。与伟哥和艺谋分手时,大家预祝“黄金甲”的成功。

  看着消失在北京夜色中的电影伙伴,一场电影“黄金甲”大战在即,我心想—他们容易吗?他们真的不容易!他们靠谁?他们只能靠“辛勤劳动,换取盛名。”也许是从电影“英雄”开始,伟哥和艺谋用首映礼为作品催生。《英雄》把人民大会堂折腾得人仰马翻,秦兵列队呐喊,国宴厅高朋满座,艺谋带着主演们走红地毯,一路风光。可小礼堂首映礼尾声,“演职员”字幕刚露头,放映室就将场灯大亮,让主人家及来宾哭笑不得。……

  《十面埋伏》首映礼赶上大雨,但首都体育馆内影迷仍然爆棚。艺谋说:“谢谢朋友们捧场大雨是好兆头,水为财,预祝“《十面埋伏》,有好收成。”后来我在欧洲大城市见到《十面埋伏》影讯海报,心里很为伟哥和艺谋高兴。

  “千里走单骑”的首映礼落在丽江,一个电影的上映变成一座城市的节日。伟哥说:“我们这个电影的制片人,是丽江市市长,一切他说了算。”丽江摆出了几千米的长桌宴,那天到场的客人都过足了“吃大餐”的瘾。……

  “千里走单骑”圆了艺谋一个电影梦,与日本殿堂级巨星高仓健合作。高仓健在日本,被称作“云雾里的巨人”,高远而神秘。是一个父亲,是一段亲情,还有一座古城,当然更有伟哥和艺谋,使上一个世纪,中国人的时尚符号和影像记忆,活灵活现地“千里走单骑”,出现在丽江。“千里走单骑”首映礼开始了调侃和自嘲,自己娱乐自己,也就娱乐了大众。艺谋当然首当其冲,一段“谋女郎招聘”已经让大家开心不已,主持人阿雅还不放过导演,非要当面扮演“谋女郎”,让艺谋选中她。台湾女主持嗲声嗲气的撒娇状,艺谋难以招架。伟哥在一旁开怀大笑,也不救场,因为这些都是他一手谋划的。我挺喜欢幽默及诙谐的现场气氛,在我们的大众媒介上,角儿有时就不能“把自己太当回事儿。”

  为了“千里走单骑”的丽江首映,纳西族乡亲们聚在广场载歌载舞。他们也许不大知道,来的这些客人与自己倒底是什么关系,更不知道对方需要他做什么,乡亲们只是充满了感激和感动,心情被这种激动所感化,真像眼前的篝火燃烧了起来。

  事后我对伟哥说,也不给“制片主任”市长打个招呼。乡亲们热情地跳个没完—我们下午踩街乡亲们在跳,我们吃长桌宴乡亲们在跳,我们首映礼乡亲们在跳,我们祝捷会乡亲们还在跳,……

  节日、长桌宴、街舞都过去了,春天伟哥对我说,《千里走单骑》的国内票房,不如同时上映的《头文字D》。我一时无言以对。

  过了大半年,圣诞之前的12月14日,《满城尽带黄金甲》作全球首映礼,我从香港赶到北影厂摄影棚,捎去带给朋友的喜悦。首映礼前我已得知,发哥时间冲突不能到场,好来坞的活儿我明白,一个主角的拍摄档期是“雷打不动”的。巩利母亲生病回老家探望,我也没向伟哥建议用卫星,像我们给艺谋从纽约连线的那样,还有比大洋彼岸双向视讯更复杂的活吗?

  《黄金甲》首映礼重要的是“全球同步”,有这一点已经足够了。二千二百个拷贝上了美洲圣诞院线,电影“英雄”是三百五十个拷贝下美国,为什么不能成为中国媒体的报导卖点呢?

  有一位作者说过—你不需要与我见面,也不需要结织我。认识我就去读我的作品吧,我就在我的作品里面,随时倾听你的诉说。

  我想,对伟哥与艺谋最好的结织,就是去看他们的作品,并通过作品发出你的诉说。

  艺谋在圣诞期间做完大都会歌剧“秦始皇”,就会一头扎在奥运会,有大约两年要离开他的“最爱”—电影。伟哥说他也就此歇了,等2009年《西游记》再见。

  因为伟哥和艺谋的缺席,未来两年的中国电影,一定会寂默许多。当伟哥和艺谋要暂时离开的时候,回想一下这些年他们共同的电影跋涉,其追求就格外值得珍重。

  我们曾经有物质贫穷下的“愚忠”,现在又面临富裕之后的“精神贫穷”。当经济成果被决定为唯一骄傲时,我们称誉世界的文化骄傲,又在何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