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个容易受伤的女歌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1:25 京华时报

  

两个容易受伤的女歌手
两个容易受伤的女歌手
杨千嬅第三次谢幕

  专辑:Unlimited

  艺人:杨千嬅

  转眼间,杨千嬅又即将完成她在第三家唱片公司的“旅行”,《Unlimited》正是她在金牌/E-MI的最后一张专辑。从“华星”的天真无邪,再到“新艺宝”的少女心事,杨千嬅每一次变换唱片公司,她的音乐也同步升级,而在“金牌”时期的她也正是音乐中女人味含量最多的时期。

  林夕包办了《Unlimited》的词作,制作人更是云集了Eric Kwok、陈辉阳、周国贤、蓝奕邦、侧田等,越到后面越年轻,似乎预示了香港乐坛已经开始依靠这些新生代的唱作人逐步走出了前几年低迷的阴影。

  杨千嬅的声线虽然并没有本质的提升,但是在《她成功了他没有》这样长句式的钢琴吟唱作品中,她却还是唱出了多莉·艾莫丝式的精灵气息,这多少也是对她近几年失意于市场的一种安慰。

  《Unlimited》风格统一,从取材冢治虫漫画《蓝宝石王子》的封面构思,到专辑名中“无限”的词意表现,都准确地塑造了一个时而温柔、时而独立、时而感伤、时而文艺的时代小女子形象。

  接下来,就看杨千嬅在新东家“东亚唱片”如何唱戏了。

  “失恋祥林嫂”再次哭诉

  专辑:给自己的情歌

  艺人:梁咏琪

  《给自己的情歌》是相隔《归属感》两年半后,梁咏琪发行的又一张国语大碟。尽管从失恋情歌这个主题来讲,它只是4个多月前粤语专辑《成长的短发》的又一次延伸,不过,这位“失恋祥林嫂”却因为在新专辑中投入程度上的加深加重,而使得国语版的“失恋声讨书”要比半年前更怨气冲天、泪水滔天。

  梁咏琪纤细素静的声线适合用国语来演绎歌曲。周杰伦的作品《给自己的情歌》国语版里,梁咏琪咬字清楚的“位子”、“女子”,层次清晰的唇齿音,声声入心,分明就是对曾经男主角负心的咬牙切齿。

  这张专辑的旋律大都出自李偲菘、马毓芬、阿弟仔等一线音乐人之手。原本已经流油的音符经由梁咏琪感同身受的演绎,倒是发挥出了情歌最大的共鸣性能。

  当然,这张专辑也并不只是苦字当头,《搬家》《失踪》和《白日梦》这3首轻快的民谣作品,就很好地为整体的悲情氛围起到了润色的作用,不仅回归了一些梁咏琪知性玉女的最佳欣赏点,也多少冲淡了专辑中凄凉刺骨的寒意,毕竟发碟的时间可是冬天啊。(爱地人)

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