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葛优20年后演话剧 老舍力作《西望长安》再现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2:05 燕赵都市报

  “万一演不好,可怎么办呢?”日前,在话剧《西望长安》的建组会上,将在剧中扮演大骗子的葛优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在他发出这声感慨时,身为话剧演员的他已经有20年没有踏上过舞台。此次为了纪念话剧百年而重演话剧的葛优毫不避讳地“揭短儿”说,在出名之前,他在全总文工团跑了整整10年的龙套……

  曾跑了整整10年龙套

  一提起自己的话剧生涯,葛优便开始滔滔不绝了。不等记者们发问,他自己就说:“我从1979年开始演话剧,一直演到1988年,我整整跑了10年的龙套,从来都没有演过主角。我第一次演话剧是演一个部队的戏,我在里头演一个工兵,在舞台上扛着大木头来回来去地跑。”在这次与导演娄乃鸣合作之前,葛优早就当过她的“小兵”,也是跑龙套。至今,葛优还记得他20年前出演的最后一部话剧,名叫《初恋时不懂爱情》。“我在里面扮演一个扫马路的清洁工。”葛优深情地回忆道。不过,这时马上有记者问葛优,是不是觉得自己在话剧方面不行才转行拍电影的,葛优忙不迭地辟谣说:“绝对不能这么说,那时候拍影视的机会多一些,找我拍影视剧的也多一些。”

  大骗子的角色很适合我

  在《西望长安》当中,葛优将出演一个瞒天过海的大骗子,这个大骗子骗人无数,身上却也带着几分幽默色彩。“我这次来演话剧,一是因为明年是中国话剧百年,二也是因为这个大骗子的角色很适合我。”葛优说道,“我这次上舞台,特意选了一个我自己驾轻就熟的角色,没敢演和我差别太大的,如果这次能演好了,以后我还会考虑接着演话剧。”谈起骗人,葛优憨憨地说:“骗人的事儿谁没干过啊,我也骗过人啊。”但当记者追问他什么时候骗过人时,他却吭哧了半天,回答道:“这个,不太好说吧。”

  演话剧名气就是负担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这句成语正是葛优现在心态的写照。葛优现在对上舞台“战战兢兢”,生怕自己演得让观众不满意。当有记者提出他获得过戛纳影帝时,葛优连忙回绝道:“可别再提我是影帝了,那可都是1994年的事儿了。再说我演电影还行,演话剧可就不好说了。这名气吧,有时候也是个负担。你说我演好了还行,那我要万一演不好,观众该说我了。所以说,演话剧的时候觉得被别人叫影帝是件挺危险的事儿。”

  (王菲)

  链接:

  《西望长安》是老舍先生在上世纪50年代,根据真实事件写成的剧本。50年代,大骗子李万铭靠着各种假资历、假材料,又掌握了人们敬畏功臣的心理,在社会上坑蒙拐骗,骗身份、骗荣誉、骗飞机票,还骗生活补助;最后他的骗局被揭穿,跑到了西安,并在西安落入法网。在一次会议上,当时的公安部部长罗瑞卿大声疾呼:中国也应当有作家站出来,像俄国作家果戈理写《钦差大臣》那样把李万铭事件写出来教育大家。于是,老舍先生站了出来,把李万铭的经历写成了剧本。为写好这个剧本,老舍先生曾隐姓埋名去狱中探访李万铭,了解到他骗人的很多细节。由于一路奔波,老舍先生探访回来后便因为腰部疾病卧床休息,并在病榻上写就了《西望长安》。该剧曾于1956年由青艺首演,并由表演艺术家于村、金山和吴雪等主演,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此次重新上演的《西望长安》由葛优扮演剧中的大骗子“栗晚成”,并由曾经执导《闲人马大姐》的导演娄乃鸣任导演。该剧将于2007年2月6日到11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以纪念中国话剧百年诞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