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职场小说《我与上一代人的战斗》反响火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2:05 燕赵都市报

  近日,由文汇出版社出版的职场小说《我与上一代人的战斗》在新浪读书频道独家连载,受到众多网友力挺和追捧。文汇出版社有关人士说,《我与上一代人的战斗》首印3万册,如今已经全部发行一空。

  职场:说的就是职场的事

  与时下多数职场小说不同的是,《我与上一代人的战斗》描述的是年轻一代的隐痛和荒谬感,以一个普通小人物的办公室生存亲历,生动逼真地展现了当代职场的道德困惑和危机,描述了当代职场“代际冲突”等等每一个普通人经常遭遇的故事,提出了当代职场荣辱、尊严、价值观建设命题。

  特别醒目的是,书中从每章中提炼出的“职场物语”,难怪有网友将其评价为“职场现形记”。比如,“维护尊严”:在职场,当人人冲锋陷阵要帮你去维护尊严时,你反倒可能因此受到更大伤害;“好人定义”:好人就是那种昧心活在虚假里的人。

  袁敏:发行势头超过《三重门》

  在《我与上一代人的战斗》的封底上赫然写着策划人为袁敏,她是出版界的金牌出版策划人,策划过韩寒的《三重门》等作品。

  此次,这本《我与上一代人的战斗》是袁敏女士最近着力推的作品。市场和文学嗅觉超级灵敏的袁敏女士说,她刚拿到这部小说的文稿,就觉得它十分有“戏”,因为在作品中有目前社会上十分需要的东西———职场的荣辱观。“它写得太真切了,可能读者还会将身边的人对号入座。”袁敏说,“它表现出来的职业打拼、勾心斗角,其实正是作者抨击的。作者要呼唤的是职场环境的改造,是内心的阳光。”她说,现在书市中,很多励志图书其实都是“励欲”,令年轻人走上社会更急功近利,所以有那么多人亚健康,容易浮躁、焦虑,所以还是需要一些正面、积极的作品引导。

  与今年颇红的职场小说《圈子圈套》相比,袁敏认为《圈子圈套》讲述了白领小圈子的职场,而《我与上一代人的战斗》关怀的是底层小人物而将拥有更大的受众群。袁敏说,她十分看好《我与上一代人的战斗》的市场前景,目前首印3万发行一空,东北等地还纷纷要货,这个势头已经超过了当年韩寒《三重门》。

  影视公司:拍电视剧或编舞台剧

  虽然很多读者对这位深具文字功力和思想深度的神秘作者十分感兴趣,但除了书上一段简介,出版方一直不肯再透露更多的消息。简介中介绍:“贺强婴,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毕业于国内某名牌高校,硕士。机关生活10年,从科员走到中层,一路走来,与这个时代多数单位小人物一样,淋漓尽致地感受了体制内的种种鲜明或暧昧的特质,于是,心里有许多和你一样要说的话,要感喟的痛感。”

  新浪读书频道的一位编辑透露,《我与上一代人的战斗》不仅在网上十分热闹,而且已经引起了一些影视公司的注意。他说,目前已经有3家影视公司前来咨询,意欲将之打造成为类似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那样的《办公室的故事》。也有公司欲将《我与上一代人的战斗》打造成一部舞台剧,主题为“职场漂流”。

  (江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