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曾子酷评: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也成"吉祥三宝"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2:05 燕赵都市报

  (曾子航)

  张艺谋不愧是张艺谋,就跟陆小凤不愧是陆小凤一样。

  《满城尽带黄金甲》上映才不过三天,已经“满城尽是黄金甲”了。至于《墨攻》早就“不攻”了,《云水谣》也“云淡风轻”了,那个把意大利的一头金狮带回中国的《三
峡好人》更不见踪影。我看,紧随其后的《伤城》这下可真要“伤心”啦,因为大半城池都披上了“黄金甲”!

  难怪《伤城》发行方保利博纳公司负责人于冬愤怒了!这两天新浪娱乐版面几乎到处可见这位负责人在“声讨”,在“抗议”,原因嘛,主要是极度不满《黄金甲》的片方新画面公司与中影数字院线签订了为期1个月的独家放映协议,1个月内,中影数字院线影厅将只上映1部电影,那就是《满城尽带黄金甲》。于冬认为,新画面公司的行为无异于欺行霸市,破坏了电影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所以,在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时,于冬竟然谴责新画面这么做完全是在“强奸民意”!

  “保利博纳”的心情我完全可以理解,电影发行放映市场本应百花齐放,可如今《黄金甲》一披,就“我花开放百花杀”了,未免霸道了点。当然,“新画面”在和数字院线的合作中到底有没有签订类似的“霸王条款”?我们外人不得而知,不过我倒觉得,“保利博纳”实在是没必要大动肝火,因为像张艺谋这样的金字招牌只要亮出来,不用他“霸王硬上弓”,各大影院的老板也会额手称庆的。很简单,对于杯水车薪的影市来说,张艺谋三个字就是票房的灵丹妙药,就是品牌的绝对保证,就是中国电影的救世明主!

  众所周知,中国电影的发行放映市场近年来极不正常,进口片,基本上被好莱坞大片一统天下,甭说欧洲片,连在碟市上风起云涌的“韩流”一旦刮到了内地的影市上都得无一例外变成“寒流”;国产片,完全变成了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三位大腕的“三国演义”,每年只要有三位大导的新作问世,电影市场一律“鸣锣开道”,其他影片必得“纷纷让道”;一流档期绝对双手奉上,各大媒体更是一哄而上。所以才会有冯式贺岁片一出谁与争锋的“牛逼局面”,才会有《英雄》、《无极》风卷残云一统江湖的“千秋功业”,才有三位大导票房动不动就过亿的神话出现,在这种“天时地利人和”等多种主客观因素的配合下,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快成中国电影的“吉祥三宝”了!

  相反,90%以上的国产片基本上处于坐“冷板凳”的地位。像《疯狂的石头》这样“一石激起千层浪”的个案实在是凤毛麟角,要没有媒体和一些有良知有眼光的影评人“众人拾柴火焰高”似的哄炒,估计它的票房不仅不会像现在这样“疯狂”,恐怕也得“石沉大海”了。国产片绝大多数都是“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始终在“和羞走”,即使想来个“倚门回首”,却连“门儿”都没有,因为国内的发行放映院线根本不会给你提供这样展现的机会。哪怕像《墨攻》这样的古装大片出动了天王刘德华保驾护航,因为不是“吉祥三宝”的作品最终也是白搭,你看看一番攻城略地下来也就区区六千万的收入进账,跟它1.5亿的巨额投资完全不成正比啊。

  然而,这种靠人为捧起来的“吉祥三宝”究竟会给中国的电影工业的长远发展带来何种影响,不得不引起有关人士的警醒。虽然“满城尽带黄金甲”是好事,但最终演变成“我花开出百花杀”,就确实有点“霸权主义”了,但愿“吉祥三宝”别变成“影界三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