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满城尽带黄金甲:一个两个胸部根本不解决问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2:05 燕赵都市报

  (斯潘)

  能在《满城尽带黄金甲》首映之夜出现在电影院里的人,应该说大多数是怀着善意的期待———尽管经过《无极》和《夜宴》的洗礼,他们成熟了许多,但多数人还是期待张艺谋的这部新片能够带来一个惊喜。

  张艺谋这次有点吃亏。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同题作文大赛”中,他最后一个交卷。投资、明星、绯闻、特技、美工、剧情方面的噱头,能玩的,前面两位都玩遍了……

  其实平心而论,《黄金甲》整体上要比《无极》和《夜宴》好很多,最起码,它避免了那些弱智到令大多数人无法理解的硬伤,从而看上去更像一部正常的电影。但也仅此而已。

  满城尽带黄金甲,首先映入眼帘的尽是大胸脯———这部放眼全球的巨制果然胸怀宏大,敬业精神难得———找这么多大尺码,实在有点不易。也许这反映了张艺谋的视觉逻辑,一个两个胸部根本就不解决问题,只有成千上万个胸部才能把那些没见识的外国人给镇住。

  张艺谋没有冒风险另辟蹊径,而是在《无极》和《夜宴》的基础上,将加法做到了极致。这种思想贯穿在整部电影的始终。所谓华丽,就是金碧辉煌;所谓金碧辉煌就是把所有能刷漆的地方都刷上金色……这样的居住环境,你说家庭能和睦吗?要是一般人,不用喂西域草乌头,天天金灿灿地晃着眼,迟早都得疯掉。以至于,情节进行到追杀蒋太医的那个环节,青山素瓦突然让人眼前猛一清爽,忍不住都要盼望追杀的时间再长一些了。真是罪过。

  加法的目的大约就是想追求震撼效果。于是,除了很多胸部之外,我们还看到了很多个太监、很多个士兵、很多盆菊花。最后的两军对阵,大约是最大的场面了吧,可就在这个最牛的情节,我眼睛盯着银幕,心中无比怀念的却是穿着破烂独自站在荒原上的张国荣———张艺谋的加法和王家卫的减法,哪个更像大片,还真不好说。

  故事、台词、表演都没有太多可说的。没有什么纰漏,当然也没有什么惊喜。

  不难预料,随着《黄金甲》的上映,所谓的大片时代,可以到此为止了。还是放弃幻想吧,目前,最像样的大片也只能是这个样子了。一个两个胸部解决不了问题,一部两部大片同样解决不了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