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6汇融艺术进我家”拍卖会日前成功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3:55 重庆商报

  12月17日,重庆希尔顿酒店,“2006汇融艺术进我家”拍卖会开槌。143幅来自成渝两地学院派艺术名家的优秀作品成功拍出过半。在此之前,这些作品曾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作了长达4天的展览,上万人前来参观了展览。对于今年我市的艺术品展览及拍卖市场而言,此次展览及拍卖可谓是本年度的关门之作。而主办方坚持美术为平民服务的定位更是在观赏者、购买者中间刮起了一股清新之风。对此,艺术批评家邱正伦先生认为,其对改变重庆艺术市场混乱的局面,激发艺术市场的巨大潜力等方面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学院派艺术家作品受追捧

  拍卖当日,著名画家何多苓的《奔跑的女孩》成为标王,拍出了18.5万元的价格;而著名画家周春芽于25年前创作的纸本油画《藏族青年》被一位外地神秘买家拣了个大漏,以8万元的价格买走。著名油画家、川大教授何工先生的《英特纳雄耐尔》被专程飞来重庆的北京藏家购得,他的《桔子洲头》在两位藏家的追抢中拍出高价。此外,重庆的老、中、青三代油画家均在本次拍卖市场中取得较好的成绩:川美油画系主任庞茂琨的3幅色粉画《彝族少女》、《漂亮宝贝》NO.1、NO.2,教授翁凯旋的2幅油画(《偏岩写生》NO.1、 NO.2)均成功拍出,川美油画系副主任李强的色粉画《天堂》以2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出;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航的国画《寒域图》和副院长刘曙光的油画《雪霁》被收藏家一一收入囊中;年轻一代油画家刘晓曦、曹静萍、陶宏和侯耘的油画作品《鹞影雪寒》、《蜻蜓》、《佛像》、《天镜》、《栀子花》也成功拍出……

  整个拍卖会,成功拍出的作品占总数过半,如此大手笔在今年重庆拍卖业内是史无前例的,也侧面表现了重庆市民的艺术品位正在逐步提高。

  市民热捧画展

  据汇融拍卖公司介绍,在拍卖进行前,曾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向市民作了4天的免费展览。期间,有上万人来参观了这次展览。据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文化交流办公室杨主任说,“该馆自去年6月18日开馆至今,接待了大大小小32个展览,‘汇融艺术进我家’展览的画作很具有代表性,作品的品位很高,一走进展厅,能有很清新的感觉,给市民美的享受。看到那些自备干粮而来的老先生老太太,还有那些带着孩子来接受熏陶的家长,对着一幅幅作品小声交流着看法的人们,我十分感动。”

  艺术应走进寻常百姓家

  参观展览的某公司经理杨乐在接受采访时说,“不久前我去俄罗斯旅游,在那里参观了不少普通家庭,我发现大多数家庭的房间里都挂着一些画作,不少家庭并不富裕,但是他们都愿意接受艺术的熏陶,愿意在艺术的氛围里生活,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俄罗斯的艺术市场比较成熟,爱好艺术的人不论经济条件,都可以买到有品质的自己喜欢的作品。”

  “这正是我们办‘汇融艺术进我家’的初衷”,汇融拍卖公司的刘惊鸿谈道:“这个活动的意义更多地在于给重庆市民们开了一扇文化之门,所以作品的风格都定位在雅俗共赏,符合大众的审美情趣,同时,拍卖会充分考虑普通大众的消费能力,作品拍卖的价格并非高不可攀。而且本次提供作品的画家为配合此次拍卖会的主题,让艺术真正融入市民的生活,愿意将拍卖价低于平时的市场价。有的画家甚至将自己的作品拍卖价主动降到平时市场价的一半。”

  开启重庆艺术市场的“蓝天工程”

  对于此次拍卖,昨日,艺术批评家邱正伦先生称,这是一次提升重庆艺术市场质量的举动,也可谓是一次艺术领域里的“蓝天工程”。

  邱认为,目前重庆的艺术市场发展缓慢,艺术市场的空间还很小。直辖以来,重庆作为美术重镇,其相应意义上的艺术市场却显得极端不相适应。仅有的一点市场空间,却也显得极端的不规范,完全是一片混乱的景象。

  对此,邱认为,从重庆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现状、尤其是从重庆美术深厚的传统优势而言,重庆艺术市场蕴藏着十分丰富的资源和巨大的开发潜力。只不过需要业内人士面对这样的局势做出积极的回应,甚至需要从一个更有效的环节真正找到打开这一市场的金钥匙。

  据了解,此次由汇融拍卖组织的“艺术进我家”活动正起到了打开重庆艺术市场之门的作用。首先,为实现所拍艺术品的保真性,该公司直接从艺术家的作品中选择所拍作品。这样,既保护了拍品人的利益,又在第一环节上保护了艺术家和收藏者的利益。其次,征集画作的过程中,公司与艺术家、相应专家们反复商量,最后确定将作品的价格低于平时的三分之一或一半,以此让更多人有能力进行艺术品收藏。

  邱表示,这次拍卖会对改变重庆艺术市场混乱的局面,清理市场秩序,激发艺术市场的巨大潜力等方面,必将起到积极作用;对还重庆艺术市场一片蓝天也有很大的启示性。

  汇融拍卖公司的有关人士也表示,“汇融艺术进我家”将作为一个品牌,将平民美术活动进行到底,本月举行的活动仅仅是一次快乐的开始,他们将为迎接重庆艺术市场的蓝天做准备。

  记者 王端刘东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