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别出心裁!原创芭蕾一样扣人心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7: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莎士比亚曾借哈姆雷特之口感叹:“软弱,你的名字是女人!”昨晚,“芭蕾公主”侯宏澜携手中法芭蕾舞蹈界顶尖人士推出的原创现代芭蕾作品《莎士比亚和他的女人们》回到家乡成都演出。舞剧用现代的视角,诠释了《哈姆雷特》中美丽的奥菲丽亚和《马克白斯》中邪恶化身马克白斯夫人的心路历程,其别出心裁的编排和扣人心弦的故事让蓉城观众为
之倾倒。据了解,《莎士比亚和他的女人们》将于今、明两晚,继续在娇子音乐厅上演。

  莎翁故事 全新演绎

  据记者了解,古典芭蕾中,以莎士比亚名剧为题材的作品不少,如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等,可是,以现代芭蕾的方式聚焦“莎翁的女人”这一独特的视角却还无此先例。《莎士比亚和他的女人们》分成上下独立的两章,选择了莎翁笔下的奥菲丽亚和马克白斯夫人两位女性角色。奥菲丽亚在她的爱人哈姆雷特杀死自己的父亲并逃离溺水死亡前后,展开了一系列内心世界复杂的幻化冥想;而马克白斯夫人在得知马克白斯杀死国君后,阴郁、恐惧的复杂心理笼罩着这个原本自私狠毒的女人……一个个扣人心弦的故事用足尖的艺术娓娓道来。

  肢体语言 想像空间

  把对角色的理性体验,化作可视的肢体语言,而并非惟妙惟肖地再现角色,是现代芭蕾的独特功能之一。侯宏澜饰演的奥菲丽亚,截取了原著中她溺水身亡,瞬间的心路变化。在这部充满勾心斗角权欲之争的“哈姆雷特”中,奥菲丽亚因为美丽,因为善良,更因为无助和无奈,却要遭受被毁灭的命运。用无声的芭蕾表演,展现面临死亡的奥菲丽亚复杂心境,舞者侯宏澜进入了奥菲丽亚的内心世界,展开自由的想像空间。而该剧的音乐,由导演胡雪桦根据何训田创作的乐曲剪辑而成,显得空灵恬淡。

  幽灵周游 心灵世界

  一身白色轻纱的奥菲丽亚,在舞台上一幅映现着湖水的多媒体布幔前,恍恍惚惚地如幽灵般周游。善良的她当然不明白心上人为何卷入血光剑影之中,即使是临死的那一刻,她依然在痛苦地自问做错了什么?侯宏澜的表情十分忧郁和迷惑,无论是腾跃还是翻滚,都充满了内心的困惑。当多媒体布幔上盛开出红色的玫瑰时,奥菲丽亚陷入了对往日的甜蜜追忆之中。在生命行将结束的那一刻,幸福时光的再现,是一种百感交集的痛苦。侯宏澜的表现充满了瞬间的捕捉感和情绪闪现的张力,表现出奥菲丽亚的复杂的心灵世界。

  悲喜交错 莎剧魅力

  《莎士比亚和他的女人们》的长度只有70分钟左右,却以一种传统芭蕾不具有的体验式欣赏,让观众完全投入到舞台情境之中。下半场,侯宏澜表演的马克白斯夫人,据说是她更喜欢创造的角色。因为她正在塑造的这个利欲熏心的权势女性,同样怀着做一名普通女人的渴望。确实,在追求权欲的焦虑与享受爱情的悲喜交错中,马克白斯夫人的性情被侯宏澜淋漓尽致地予以展现。披着斗篷的马克白斯夫人看见死去国王的魅影在花园里游荡,她那件红黑两面的斗篷,随着她内心情绪在不停翻转变化。与此相配合,音乐忽而是缥缈的花腔女高音、忽而是节奏感十足的爵士;舞台中央是侯宏澜与Michel bejar在排练时的黑白影像,经特殊处理后与真实舞蹈的他们配合,似幻似真……

  中西融合 引人共鸣

  记者发现,来观看本场演出的许多观众对现代芭蕾舞并不十分熟悉,对用现代芭蕾的形式表演经典故事更是十分新奇,尤其是这一优秀的原创现代芭蕾舞作品竟然还是来自中国内地,其间插入了许多中西融合的表现方式,引起了众多此间观众的一致共鸣。“这两位在原著中原本并非主角的人物,其实也有着她们独特的性格和命运悲剧。没想到她们的故事用芭蕾这一经典舞剧方式来演绎竟然配合得天衣无缝。”经典的故事情节和全新的演绎方式令台下的观众李先生看得入迷。而省舞校的学生小佳更告诉记者,没想到中国原创芭蕾舞剧也能有如此精妙的编排,其舞台表现力和感染力令人惊叹。

  故事简介:

  第一章:奥菲丽亚 (《哈姆雷特》)

  奥菲丽亚在他的爱人哈姆雷特杀死自己的父亲,并得知哈姆雷特逃离后,溺水而亡。 舞蹈表现了奥菲丽亚在溺水死亡前后的内心世界的幻化冥想。

  第二章:马克白斯夫人(《马克白斯》)

  马克白斯夫人在得知马克白斯杀死国君后,看见自己的手上也沾满了血腥。她拼命洗刷手上的血迹,却怎么也洗不干净。 惊恐的马克白斯夫人渴望自己变成一个普通的女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