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日,送别马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7: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先生的追悼会和遗体告别仪式将于今日在北京八宝山举行。记者还获悉,鉴于马季对中国新时期相声做出的卓越贡献,中国曲艺家协会拟授予马季先生“人民曲艺家”称号。

  从新华书店店员到相声大师,经历了诸多坎坷的马季是伴随着中国新相声成长起来的,作为近现代相声艺术承前启后的关键人物,他继承发展了侯派风格,走出了自己的创作道路,为中国相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曲艺理论家耿瑛、郝赫等人说起马季对相声的贡献时,他们都表示,马季留给了中国相声的“三件宝”。

  一宝:培养相声界“马家军”

  曲艺理论家耿瑛告诉记者,相声是一门特别讲究辈分的艺术,而这种非常严谨的辈分关系体现出来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多的是对这门艺术的一种传承精神。作为相声界的前辈,马季的弟子可以说是遍布全国各地,大家熟悉的就有姜昆、赵炎、刘伟、冯巩、笑林、常佩业、黄宏等人,而姜昆、冯巩等人也都有自己的弟子,因此“马家军”已经成为了中国相声的一个重要力量,为中国相声培养了这么多人才,马季功莫大焉。

  二宝:把相声送入电视时代

  除了在舞台上的演出之外,广播是人们听相声的一个主要来源,但是随着电视的普及,相声艺术可以说是走进了千家万户,而完成这一历史转折的人物就是马季。1984年春节晚会上马季的单口相声《宇宙牌香烟》让相声真正为观众广泛接受,相声也从此成为了每年春晚不可缺少的节目。

  三宝:打破相声界门户之见

  曲艺理论家耿瑛说,马季一直主张打破门户之见,他就曾经学过杨振华的《如此大款》等段子,而且在很多演出中都当作自己的保留节目,他常说,“对传统的继承就是大家都会,而不要抛开了根本,为自己量身订做作品,那样的作品没有生命力。”

  不过,马季为相声留下了三宝,却为自己留下了四件遗憾之事:一,今年是马季从艺50周年,徒弟和好友们本来一直筹备举办一场演出,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被搁置了,打算到2007年再继续进行,现在已经为时太晚;二,马季生前一直希望开办一所相声学校,能够让更多喜欢相声的人有机会学到真本事,遗憾的是,此事在他生前没有实现。不过马季的儿子马东透露,希望工程相关部门已决定成立以“马季”命名的基金,专门用于相声办学;三,马季希望自己能够有一套音像制品收录自己的所有段子,把自己生前的艺术成就都流传下来,但没有实现,只能留待未来实现;四,马季生前写了一本关于相声研究的专著,一共修改了三十多稿,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十年过去了这本书还没有出版,这也是马季先生的一个遗憾。

  (成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