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芭蕾公主?“莎翁女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侯宏澜现代芭蕾舞剧昨晚震撼蓉城

  侯宏澜《莎士比亚和他的女人们》系列报道

  昨晚,“芭蕾公主”侯宏澜人生中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国内首部原创现代芭蕾舞剧《莎士比亚和他的女人们》在娇子音乐厅拉开三场演出的序幕。在何训田、谭盾两
位大师打造的音乐声中,身着白色雪纺纱裙的侯宏澜翩翩起舞,圆满地演绎了莎翁笔下两个代表着两种极端的女性人物,善良单纯的奥菲丽亚和阴险邪恶的马克白斯夫人。跳动的舞姿、扣人心弦的音乐、如梦般的舞台、新颖的多媒体影像、别致的服装,这场现代芭蕾舞彻底颠覆了蓉城观众对芭蕾的印象,领略了一场震撼眼球、心灵的演出。

  奥菲丽亚善良纯洁

  舞剧在何训田空灵缥缈的音乐声中拉开序幕。一束白光,打在舞台正中的侯宏澜身上,此时的她成了深深爱着哈姆雷特的奥菲丽亚,一改古典篷篷裙的传统芭蕾妆扮,一条非常有质感的雪白的雪纺纱裙包住她修长的身体,露出纤细的四肢。灯光下,奥菲丽亚低埋着头,颤动着双手,漂亮的动作竟和杨丽萍抖动纤纤玉指有异曲同工之妙,观众一下子被吸引进去。幽蓝的灯光打在奥菲丽亚身上,多媒体营造出波光涟漪的场景。原来,这是奥菲丽亚得知哈姆雷特杀死自己的父亲并逃离后,痛不欲生,溺水而亡。蓝光中渐渐抬头的奥菲丽亚用舞蹈回望着自己的前生,一朵娇艳欲滴的玫瑰,被无情的世事不停摧残,最后只剩花瓣凋零,人去楼空。

  古典芭蕾的优雅跃然台上。特别是在空灵的音乐、来自西域高原式的念白声中,心灰意冷的奥菲丽亚默默走向水中,脸庞安静若初生婴儿。舞台上,一个漂亮的身影,正向生命的极端走去,那一刻,美得令人窒息,不少观众纷纷发出惊叹声。

  马克白斯夫人阴暗邪恶

  下半场,善良的奥菲丽亚变成在邪恶中挣扎的马克白斯夫人。这一次多媒体的功能运用到极致。饰演马克白斯夫妇的侯宏澜、Michelbejar披着红底黑面的斗篷跳上舞台。得知马克白斯杀死了国君,对权力有着无限追求的马克白斯夫人此时才感到自己的内心多么罪恶。马克白斯拼命挥动双手,想抖掉沾在上面的鲜血,马克白斯夫人的内心却无法挣脱恐惧,此时,大荧屏上“流”下一股股鲜血,最后占据了整面荧幕。风声中,马克白斯夫人用拖着长长红尾的斗篷缠住马克白斯,以为只要他能泰然挣脱血红的包围,便能使内心安静下来,没想到一切都是徒劳。两人奋力起舞,追求解脱,不料大荧幕上两个人的镜像一直追随着他们的舞步,与他们一起起舞,最后竟幻化成五组人,与台上形单影只的马克白斯夫人一起跳。越舞越快,越舞越逃不了,在女高音的尖声、爵士的催促、风声的压制下,马克白斯夫人终于颓然倒地。

  掌声鲜花淹没芭蕾公主

  70多分钟的表演在马克白斯夫人倒地的一瞬间结束,灯光暗下来,台上一片黑暗。观众还沉浸在主角内心的挣扎中,有人试着鼓了一次掌,又停下。终于,当白光突然亮起,照在舞台上两位舞者的身上时,观众才反应过来,齐声鼓掌。不少热心观众冲上舞台,把一束束白玫瑰献给心目中的芭蕾公主。一位带着小孩的妈妈,从头到尾都在给孩子讲述剧情:“看她的动作多优雅,腿多直,跳得多高,太美了!……现在他们干了坏事,内心不得安宁,正在挣扎!”“跳得太好了!把这两个女人表现得淋漓尽致。”不少观众一边鼓掌一边称赞。

  特别提示:

  今、明两日晚,《莎士比亚和他的女人们》还将在娇子音乐厅连续上演。25日晚将作为华西都市报2006读者节专场,奉献给《华西都市报》的忠实读者。本次演出由精视力保护专业店主办,胡开文文具协办。售票电话:86653820,86253231,86853788。

  记者李姝摄影王长久

  经典《天鹅湖》再舞蓉城

  昨晚,伴着侯宏澜的现代芭蕾舞剧,一台经典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也在锦城艺术宫如约上演。众多古典芭蕾舞的热衷者,在柴可夫斯基优美动听的熟悉旋律中,重温《天鹅湖》,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的出色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记者李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