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珍贵的伶人往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46 扬子晚报

  2006年读到的几本书中,章诒和的《伶人往事》给我印象颇为深刻,京剧是国粹,而这国粹便是伶人们创造的。书中提到的老艺术家们均已作古,国人有为死者讳的传统,一直以来他们的形象都完美得高不可攀。这本书的可贵之处,恰恰在写出伶人们的真实一面,尚小云、言慧珠、杨宝忠、叶盛兰、叶盛长、奚啸伯、马连良和程砚秋这些名家大师的风范、做派如在眼前。他们或狂涓,或谦恭,或世故,或单纯,而且他们讲究“体面”,这“体面”里有人情世故、职业修养和个人道德。

  不过,余生也晚,伶人们的“体面”只有从书里看到。如今满眼看见的,多的是绯闻、吸毒、丑闻、露点、骂人、吹捧、狂傲、自曝或被曝,只要有点击率,方式都不重要了。最近费玉清和蔡琴先后来南京开演唱会,让我再次见识到了“体面”的涵义。费玉清开唱,先是鞠躬说一句“让你们破费了”。唱到《千里之外》时,他说,这首歌让我享受到了年轻人(周杰伦)的荣光。蔡琴和“费叔叔”的谦逊不一样,她似乎很狂妄,自称是天后,自称是“姐姐”,过生日还不愿意别人提她的年龄,引起了一些记者的不满。但是,请理解一个女子的心情吧,这算是什么毛病呢?!她并没有隐瞒自己的年龄,而如今很多女明星却正热衷于那么做。

  费玉清、蔡琴演唱会都座无虚席,场面温馨,这至少说明了一个问题:在明星速成的年代,在超女好男遍地开花的时代,那些历久弥新的声音仍然能打动我们,那种“体面”的伶人生活方式仍然弥足珍贵。相声大师马季先生的追悼会今日举行,几天前的那个上午,马季先生心脏病发,不到半个小时,全国的记者都自动涌向了中日友好

医院,连日来,无数普通民众自发到灵堂悼念这位“人民艺术家”。民间对他的自发怀念,证明了民间对这位艺术家的尊重。这位承前启后式的相声艺术家,不仅为相声艺术发扬光大做出了贡献,同时,他那传统艺人式的谦逊、责任感和通达也定格在了他的笑容里。如今,我们的四周围绕着太多的张钰,太多的录音带,太多的官司、爆料、日记和博客,还有狗仔网,但我相信,这些不会淹没我们的判断力,最终,经过大浪淘沙能够留下来的,只会是真正的“伶人往事”,而不是那些所谓的“性、谎言、录像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