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张明星脸,一堆平民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46 扬子晚报

  

一张明星脸,一堆平民事

  

一张明星脸,一堆平民事

  

一张明星脸,一堆平民事

  

一张明星脸,一堆平民事

  每天清晨,也许很多人的耳朵是被央视二套《第一时间》“马斌读报”叫醒的,看起来不帅,有点严肃也不乏幽默的央视主持马斌逐渐被平民百姓所熟知。昨天,马斌来到南京,在新华报业集团大厦7楼会议中心主持了央视《封面2006》南京论坛,论坛不仅邀请了华东地区有影响力的晚报都市报进行经验交流,而且更突出强调了现场大学生与央视主持人及资深媒体人互动,“总编辑面试新记者”、“学马斌读报”两个学生参与的节目一次次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马斌时有妙语珠玑,但是真正与马斌拉近距离,他那些卧底丐帮、陪记者蹲着聊的事儿却使人始终感觉他“腕儿”不起来。

  蹲在地上接受采访

  由于学子们的追捧,马斌在南京找到了许多年轻的“斌粉”,可是另一个不雅的诨名竟叫做“马粪”,但是不少年轻女孩仍然乐此不疲。但是在采访的过程中,“名人”马斌却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一些“非大腕”的细节。为了能和马斌面对面,记者就随意地蹲在他对面,可是马斌聊着聊着,竟然也乘势蹲在了地上。被劝回座位上,不久他竟然又故态复萌。采访结束时,谁落在沙发上的包,又引起了马斌的关注……“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名人,或许成名并不是一件好事。人啊飞起来的时候,得想着把自己按下去。”当然,采访马斌,他也有自己的要求,那就是他希望记者在稿子里特别提到自己的合作团队。其实在“读报人”马斌身后,还有3个团队,每个团队都有七八个人,他们每天要负责帮助马斌从全国的大量报纸中,找出真正能把人们的睡意赶跑的重磅新闻。

  托人刻盘研究孟非

  “读报并不是简单的信息集束,而是借力打力,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立场。”要站在央视的舞台上,面向全国观众读报评报,马斌称其形同“踩钢丝”,毕竟,要守望价值,做“公众利益的看门狗”并不是一件易事。他也花心思研究过主持人孟非。马斌说,前几年《南京零距离》栏目在业内声名鹊起的时候,自己就曾托人将孟非的读报节目刻盘带到北京专门研究。马斌眼中的孟非特别睿智,总是举重若轻,“他很值得我学习,”同是读报,免不了比较,马斌总结,自己和孟非所处的传媒大环境以及面对的受众群并不相同,这种回答巧妙地回避了两相比较的尴尬,“孟非他可以表现得活泼生动,而我们方方面面都需要照顾到,往往有些限制,所以我很羡慕他。”

  只是贴在瓶子上的标签

  节目中的马斌很有幽默细胞,可是生活中,他说自己实际上很忧郁。试想,如果长期要坚持每天4点半起床,洗漱完毕后去跑步,然后5点半去央视节目编辑部,7点准时上节目,9点下节目,下节目还要去中国传媒大学教书,晚上再开编前会,下午才可以睡四五个小时。这样规律而紧张的生活,要保持幽默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厌烦过,早上起床的时候,曾经恨恨地想不干算了,”可是一跑步,半小时以后,马斌又找到了上节目的感觉。在央视丰厚的主持人后备力量中,要想“锥子出头”需要付出多少努力?马斌说,《第一时间》品牌栏目如果说是康师傅矿泉水,自己就是那个贴在瓶子上的标签,“央视每个主持人背后有3万人,这构成多大的压力?主持人必须承受这些压力。其实主持人就是市场经济,自然会有精力、体力的优胜劣汰,必须全身心投入。”

  走街串巷结交平头百姓

  当戴着帽子,穿着一身牛仔服、背着行囊的马斌出现在南京的街头,多少让人觉得有些意外,这其实是去年“五一”期间发生的一幕。马斌说,他很喜欢走街串巷。在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主持完活动之后,马斌托人把礼服捎去北京,自己就去逛街,给自己买了双球鞋,独自开始了金陵古城之旅。在南京夫子庙,正赶上下大雨,就拿张报纸悠闲地坐在饭馆边避雨边看报纸;甚至坐中巴去了某个县城,就是为了寻访某座江南民居,因为老房子是他所好之物,当然,也拍了不少老照片。因为七八岁就开始练武术了,“徒手放倒两个人问题不大”,所以马斌有很多三教九流的朋友,像公交司机。“我喜欢和他们在一起,从他们那里我能了解到民众最关心什么,感觉很轻松,他们不会说装孙子的话,大众的话语方式正是我们节目所需要的。”马斌做得更夸张的事是为了体验生活,曾经做“卧底”和北京一帮乞丐混了一个星期,甚至腰还落下了毛病。

  本报记者 张 楠 陈春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