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天上午万人送马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46 扬子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 “青山永志马季恩师一生说唱创新为百姓,高风已留树槐先生万代相声欢笑洒人间”,就像大弟子姜昆亲手所题的挽联上所说的一样,曾给太多人带来太多欢笑的马季突然辞世牵动了太多人的心。昨天本报记者赶赴北京追访几天来各界吊唁马季先生的活动,今天上午10点,马季的出殡仪式和正式的悼念活动将在北京八宝山公墓第一告别室举行,本报记者将亲赴现场“送别”老先生最后一程。今天的悼念活动是公开性质的,凡是希望能再见马季先生最后一面的亲友、普通观众均可前往吊唁,昨天说唱团方面初步估计将会有万
人到场,而这也将是马老生前所在的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成立53年以来举办的最隆重、规格最高、人数最多的追悼会。

  说唱团小灵堂——

  摆满了近400花篮花圈

  昨天中午12点,设在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3楼的小灵堂正式关闭,3天来各界人士送过来的花圈、花篮、挽联等均于昨天下午运往了八宝山公墓。记者现场看到,虽然灵堂已撤,但昨天下午仍陆续有普通市民前往,其实设在说唱团的小灵堂原本是不接受民众吊唁的,但是几天来仍有越来越多的喜爱马季

相声的观众前去送花篮,说唱团方面也不忍心拒绝。昨天国家一级相声演员、说唱团书记刘全刚告诉记者:“直到灵堂撤掉前还有人赶来吊唁老先生,这几天送花圈、花篮、挽联、手捧花等的有将近400人,马老在说唱团40多年,是当之无愧的元老,德高望重又承上启下,各级各界人士都赶来送别。”据悉,目前说唱团方面已经与马季家人商量过,将在追悼会后双方配合举办马季的纪念演出、书法作品展览、追思会等一系列活动,其中也将有部分马季生前的照片、书法作品等资料首次公开。

  曲协方面——

  姜昆每天只睡4小时

  马季的大弟子、曲协“掌门”姜昆这几天是最悲痛也是最忙碌的人,曲协办公室的陈主任告诉记者:“他守灵守了3天,每天最多睡4个小时”,“因为哭得太多睡得太少,什么事情他都要亲力亲为,身体方面严重透支……就坚持撑着呢”。昨天一整天,曲协出动了半数以上工作人员赶往八宝山公墓帮助布置灵堂、筹备今天的接待工作等,而今天由姜昆牵头、曲协上下所有人都将前往八宝山参加追悼会。事发突然,曲协方面暂时还未筹划出具体的马老身后的纪念活动,但是陈主任透露,接下来将会首先在曲协自己的杂志《曲艺》上做马季的纪念专刊,“这几天大家还没顾得上,接下来将会具体商讨纪念活动、演出等事”。

  马季家里——

  夫人于波靠安眠药入睡

  说唱团的灵堂撤了,但昨天姜昆、冯巩、刘伟、赵炎、笑林以及刘全刚这些至亲好友、徒弟等20多人仍在马季

天通苑家中守灵至深夜12点。刘全刚被马季认作义子,他这么多天来一直是说唱团和马老家两边跑,他最担心的是马季夫人于波的身体,“马老走后家里人都很悲痛,干娘更是一直哭、睡不着觉,每天都要吃安眠药才能休息,马东夫妇和侄女马兰陪着她”。据刘全刚讲,于波这几天来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和他一起40多年了……”“我知道干娘是在回忆两人40多年的感情,干爹和干娘两人感情特别好……”因为太过悲痛,于波几天来怕见生人,“除了我们几个熟悉的亲人,其他生人都不能见。有几个从湖南、广东、河南赶过来的和马老以前一起创作的朋友,因为太久没见了,干娘一激动身体就撑不住了”。

  八宝山公墓——

  今将云集万人前往吊唁

  说唱团方面在前两天定下八宝山公墓第一告别室之后就开始筹备将于今天举办的追悼会,昨天中午以后,说唱团小灵堂的花圈挽联等也陆续运到了追悼会现场。说唱团、曲协方面以及马季家人、各界亲友都自愿加入帮忙布置灵堂,昨晚大家一直忙到半夜。今天一大早,姜昆、刘伟等重要亲友都将在追悼会开始前几个小时就赶到现场。另外由于今天的悼念活动是向社会公开的,普通观众也可前往吊唁,据初步估计将会有万人到场,所以公安、交管等部门也加派了人力,以确保今天的追悼会顺利进行。

  特派记者 张 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