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率“两皇”登美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9:44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本报讯北京时间昨天上午,歌剧《秦始皇》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上演。《满城尽带黄金甲》(以下简称《黄金甲》)也开始在纽约34块银幕上放映。

  它们同是讲述皇朝故事,同是张艺谋的作品,还意外地收获了同样的评价——形式感强,内容稍弱。

  《秦始皇》:中美融合不容易

  当地时间12月21日,由张艺谋执导、谭盾作曲、多明戈主演的歌剧《秦始皇》,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进行全球首演。

  这部筹备了10年的作品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欢迎:2007年1月25日以前的9场演出门票已售罄。同时,它也赢得了美国媒体的高度关注,美联社、《纽约时报》等美国主流媒体,均用超大篇幅进行了报道。

  所有报道中,多是赞誉之声,但也有媒体指出了这部歌剧的瑕疵:它过于想把中西文化融合,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它的艺术魅力,毕竟这部歌剧讲述的是一个中国故事、反映的是一种中国情结。

  《巴里莫尔太阳报》评价这部歌剧为:“一场豪华的视觉盛宴,但并没有做到百分之百的成功。”该报评论说,该剧的声音、视觉场景都让人震撼,但糟糕的翻译总让人觉得不舒畅:“中西文化的交流和碰撞是必然的,但要完全融合,看来并不那么容易。”

  《黄金甲》:形式大于内容

  同一天,张艺谋的《黄金甲》在美国纽约34块银幕上放映。12月14日该片已经在美国开始点映,但大规模的铺开则是在昨天。

  记者今晨浏览美国影评网站和连线美国观众得知,该片获得了与《秦始皇》同等的“待遇”:美国观众对其视觉震撼效果大为赞叹,但认为影片并不完美,有点形式大于内容。

  《今日美国报》这样评价《黄金甲》:“这是本年度最具歌剧风格和视觉冲击力的一部影片,影片中的皇宫、服装、颜色无不令人眼花缭乱;但视觉效果盖过了剧情。”

  在美国的各大网站上,该片也受到热评,但很多美国观众对这部电影的故事背景很不理解,他们觉得这是一部有关家庭暴力的影片:“我不相信,怎么会有这么残酷的家庭暴力!”一名叫埃蒙尔的观众留言说;另一名叫布鲁克的观众则感叹:“这部电影一定花了很多钱。”

  张艺谋:我们进入了美国上流社会视野

  《秦始皇》演出结束后,在赶往机场的过程中,张艺谋接受了记者的越洋电话连线采访,由于并不了解《黄金甲》在美国的首映情况,他表示暂时不谈论影片,只说歌剧。

  张艺谋回忆在现场看到的观众:“我看见了《冷山》的导演,他是我的好朋友,还有作曲家威廉姆斯,日本音乐家喜多郎。我知道现场还有很多大都会歌剧院的著名演员,可是我不能都叫上名字来。我们这次可以说是进入美国上流社会的视野了。

  (杨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