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到沪平静回应“黄金甲”争议——“电影何尝不是一场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1:30 上海青年报

  什么样批评和谩骂没见过,哪怕是如今票房和非议一样炙手可热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昨天,在上海露面的张艺谋导演有备而来,平静,没有苦大仇深的愤怒,“不会着急,不会郁闷,有批评太正常了。只是无论什么样的批评,我都会过后想想,是不是有道理”。

  昨天,周杰伦、李曼、秦俊杰、倪大洪、程小东、霍廷霄等明星以及幕后制作班底一起助阵“黄金甲”沪上发布会,但张艺谋才是真正的主角。面对一方面以最快的速度票房
过2亿,另一方面却争议声不断的“黄金甲”,张艺谋必须再一次老生常谈地应对所有针对中国式大片的炮轰。

  本组撰文记者 李俊 邱致理

  关于霸市——

  “我们要保护观众的胃口”

  “全世界观众看电影都不是自己决定的,都是取决于片商卖了什么样的片子,中国也是一样。”当全国观众都挤进影院争睹“黄金甲”,不断刷新的高票房背后,自然免不了有张艺谋大片霸市的指责,甚至认为这就是张艺谋那些有争议的大片屡屡获得高票房的原因。

  张艺谋导演对此觉得有些委曲,又有些自信,他说:“观众走进电影院,不能去质疑他们的娱乐取向,人人都有选择的权利,至于为什么他们看了这部影片,没看那部影片,这是发行方和专家应该思考的问题。”他也承认现在内地观众看电影的选择的确很少,但是他拿吃饭来做了个比喻:“我们要保护观众的胃口,不能让他们离开饭桌。慢慢的来吃饭的人多了,大家都挤在一起,最后桌上的每碟菜就都会被吃完。”

  关于暴露——

  “刚好给我一个发挥机会”

  宫女的服装穿得太少,尤其是起床梳洗时叹为观止的浩大场面,成为很多观众私下讨论的一大热点。对于这个很多人都感兴趣的话题,张艺谋也坦诚回应道:“服装就是秀,就像电影何尝又不是一场秀!”在张艺谋看来,这就是电影的一大秀、一大看点,“古代皇帝的后宫景象肯定是很壮观的,以前表现得太少了,刚好给我一个发挥的机会。而且,如果不是这部电影,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历史上还有这样的文化……”

  张艺谋导演自己还表示,有意思的是连海外很多观众看了也觉得奇怪,为什么中国女性的身材这么好,要穿成这个样子。“其实这都是间接让他们了解中国历史,电影就是这样传达了部分历史的信息。”

  关于票房——

  “冲三亿为中国电影争气”

  几乎每位大导演在掌控商业大片后,都要经历高票房和低口碑的悖论阵痛。对于“黄金甲”有望打破《泰坦尼克号》在国内3.6亿票房纪录的势头,张艺谋也表现得相当兴奋。他对“黄金甲”目前在国内的票房很满意,他说:“这四十天我一直在国外,不了解国内市场的情况,但是上网看到上映三四天后,票房已经过亿了,我觉得很惊讶,因为本来看到网上一些评论,好像大片已经有审美疲劳,现在看市场走势,还没有这种疲劳。我觉得国产大片潜力还很大,必须保护这个市场,把观众走进影院的热情维持住。”

  至于能否击破《泰坦尼克号》的票房神话,老谋子口气中带着傲气:“人家是分上下集的,票房等于是按双倍算的,照这样说我们单集早破纪录了,连《英雄》也破了。当然,希望《黄金甲》的票房能突破三亿,为中国电影争气。”

  从唐朝飞到老上海

  艺谋、杰伦有望再度携手

  周杰伦不愧是张艺谋此次商业大作中最具商业价值的因素之一。此次“黄金甲”限量发布了2008个周杰伦片中造型的玩偶,这也是中国电影第一次开放衍生玩偶,鉴于周杰伦的人气,售价200元的玩偶在网上已被爆炒到600元。昨天发布会伊始,张艺谋与周杰伦就互赠对方编号为01和2008的玩偶,谋杀了不少摄影记者的胶卷。之后老谋子盛赞周杰伦有导演的潜质,对于周杰伦自己剪辑的MV相当推崇,让周杰伦在一旁都有些不好意思了。

  有记者问两人以后是否会合作一部反映上世纪30年代老上海的电影,他俩似乎都挺喜欢这样的建议。

  周杰伦说:“我喜欢怀旧的东西,自己拍摄的MV也是怀旧的,家里收藏了很多古董,还有两台留声机,黑胶唱片,也喜欢听老歌。”张艺谋也表示,以前拍过类似题材,以后也还有可能再拍,因为很多导演都对那样的题材很感兴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