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八旬王盘声痛悼马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2:1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谢正宜实习生徐佳报道

  昨天下午,豫园古戏台举行了《名家名段任你点》“戏曲名家与观众2006年岁末大联欢”活动,京、昆、越、沪、淮、评弹各路名家汇聚一堂,许多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不但到场与观众见面,还亲身参与演出。然而,在这样欢庆的气氛中,这些艺坛前辈说及前不久骤然辞世的相声大师马季,都忍不住悲从中来。

  盛装出席尽显当年神韵

  活动当天,艺术家们都盛装出席,穿着不同派系但共同亮眼的戏服,面画专业妆容,神采飞扬地大论戏曲艺术。如此隆重的场景状似各方门派汇聚“武林”共商江湖未来之势。活动现场,艺术家们都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把精彩的演出呈现在舞台上。著名评话表演艺术家吴君玉带领主持人一起用评话形式《盘点2006年沪上剧坛大喜事》,越剧表演艺术家金采风用她依旧莺声婉转唱腔征服观众,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张静娴共同盛装演出《长生殿》里的“天淡云闲”,他们二人的刚柔结合美轮美奂。而最令人惊喜的是,85岁高龄的沪剧表演艺术家王盘声用他宝刀未老的沪剧唱功携弟子、戏迷尽展歌喉,共同献演王派代表唱段,王老不仅唱功惊人,连舞台上的一招一势都尽显当年神韵。

  马季过世艺术家心痛

  就在前几天,著名的

相声艺术家马季先生因病去世,面对噩耗,所有喜爱相声艺术的朋友们心痛不已。王盘声心痛地说:“对于马季先生过世的消息,我非常惊讶、非常心痛,也非常惋惜,因为他真的是一位太优秀的艺术家,是相声艺术界真正的领军人物,他不仅在生前创作了许多经典传世之作,更令人敬佩的是他还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弟子,令中国相声艺术至今都尽显华彩乐章。我们这些老的总是要走的,但不管什么时候走,都想多留些东西给后人,真挚地想要把中国传统的艺术文化传承下去。但如今大部分年轻人对戏剧文化的理解概念还不够深刻,学习演出都没有我们当年那么刻苦,不钻研领悟唱功,只是在舞台上摆一些花哨的动作,看到这些,我真的非常着急,所以非常希望喜爱戏曲艺术的青年朋友,不要背离传统的基本唱功、守住传统,在此基础上再老戏新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