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日中国该如何纪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45 国际在线

  作者:葛剑雄

  近日有十位名校博士生联名发表抵制圣诞节的宣言,对其主张如何评价,应作何反应,媒体和网上已有各种声音,我没有什么新的或特别不同的意见,无需赘言。我要说的是这份宣言结尾的纪年,原文是:

  丙戌年己亥月辛巳日

  西历二○○六年十二月十八日

  十位博士生采用这样的纪年方法,自然在于证明他们充分尊重中国的传统干支纪年,但又考虑到公众的接受和理解能力,所以又特意注明“西历”。不过,问题也正出在这里。

  即使根据中国传统,用干支纪年,一般也不必用干支纪月,纪日,因为就是在公历尚未通用的清朝,写上丙戌年某月某日就可以了。就是文人雅士,大概也没有多少人能记住月、日的干支,免不了还得翻翻黄历才能明白。

  如果一定要复古,十位博士生又复得不够彻底。不知道他们有没有读过《离骚》,有没有读过《资治通鉴》?中国还有更早的太岁纪年,天干、地支都有相应的岁阳和岁名。采用这种方法,丙戌年己亥月辛巳日就应记成“柔兆掩茂(年)屠维大渊献(月)重光大荒落(日)”。或许博士生们或其中某位博士生是知道这种写法的,他们大概也会意识到,如果这样写出来,绝大多数人会感到莫名其妙,所以只能采取折中的办法。可见复古也得有个分寸,不是越古越好,越雅越强。

  博士生们提倡爱国,我完全赞成。但须知爱国不是一句空话,应该从守法做起。在中国,用什么方法纪年可是一件大事。以往皇帝登基后,立即要颁布新的年号,一般从下一年开始就得使用新年号了。1912年中华民国建立,宣布采用公历,以中华民国纪年。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临时宪法,其中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公历纪年”。也就是说,从1949年10月1日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法定纪年是公历。博士生们在个人活动中采用什么纪年,完全有他们的自由,旁人不必干涉,但向公众发表一个正式的宣言,难道不应该遵守国家法令?至少应该将公历纪年放在前面才是!

  至于将公历称为“西历”,也是不妥当的。本来,在1949年后,中国大陆都称“公历”,“西历”或“西元”流行于港台海外,改革开放以来大陆使用渐多。但既然国家曾明确立法,以公历为纪年,那么原来的“西历”或“西元”已经成为中国通用的“公历”或“公元”了。如果严格守法,就必须称为公元,连称公历都嫌不够正规,何况称为“西历”!

  当然,这也怪不得博士生们,因为连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人有时也不知道,在纪年问题上应该遵守国家法令。十几年前,一位领导在发动“夏商周断代工程”的会上公然鼓吹以黄帝纪年,声称现在采用公历纪年“乏味”。他大概从来没有想到,你个人完全可以感到“乏味”,但作为领导,你的公开、正式言论必须遵守《宪法》和相关的法令,岂能根据个人好恶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我这样说并非吹毛求疵,而是希望博士生们更全面地了解传统和现实,以便使自己的观点表达得更加准确。

  来源:南方报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