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回应《黄金甲》“露乳”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54 南方网

  

张艺谋回应《黄金甲》“露乳”质疑

  《黄金甲》票房突破2亿,有人戏称张艺谋为“亿谋”

  李曼和秦俊杰去看周杰伦的

演唱会去了,张伟平去深圳“考察”宣传场地去了,昨天(24日)中午应中影南方新干线到广州地中海大酒店进行“《黄金甲》广州庆功宴”的剧
组,到晚上只剩下张艺谋一个人在酒店里“倒时差”。因为老谋子前天才从美国排《秦始皇》回来,趁着张艺谋“孤独”之际,记者对他进行了近年来比较难得的一次专访。

  露乳?现在年轻人什么没见过

  记者:《黄金甲》现在上映两周,票房已近两亿了,拍摄时你对这部电影的预计票房是多少?现在大家对大片普遍有一种失望的情绪,一部大片出来,习惯性地就是去骂一下,那您觉得,观众对你苛刻一点好,还是宽容一点好?

  张艺谋:票房我还真没算过。现在的观众,一方面大家都在调整观影的心态,另一方面如果影片本身是个纸老虎,不管开始怎么宣传,上映一周肯定见分晓。如果一周之后大家口口相传都是在骂,票房肯定一路下滑;如果影片仍然坚挺,那么就该相信它,媒体、圈里的评论标准五花八门,没法判断,也没法相信,只能相信票房得出的观众反应。

  记者:很多人看完之后觉得,这部电影有意在炫耀一些东西,比如那些奢华宏大的几万人出现的场面,比如暗杀蒋太医一家时的那种血腥和冗长。

  张艺谋:暗杀那一段,也许的确有点血腥,让人觉得有点长,但实际上你再看一下,那段戏从杀手自天上飞下来到蒋太医被杀总共只有两分多钟。我觉得这并不是在炫耀什么,主流商业电影嘛,如果说杀人有18种杀法,那么我们在不违背基本逻辑的前提下,应该用的自然是那种最好看的杀法。《黄金甲》是一部主流商业片,好看最重要。只要不违背逻辑,我希望能更注重观赏性。

  记者:《黄金甲》上映后,观众们更多地在讨论演员胸部的暴露问题,甚至有人戏称,这部电影是“一堆馒头引发的血案”。我知道您对唐朝文化的理解不会仅限于演员穿得少一点,但您在拍摄过程中就没有担心过这些问题么?毕竟现在观众的素质总体而言并不是很高。

  张艺谋:露乳的问题也想过。但我觉得现在社会这么开放,如果说年轻人全把目光集中在胸部,我觉得不至于,现在年轻人什么都知道,什么都了解的。只不过从传统上来说,性对于中国人是个禁区,所以大家才会讨论。我就是想通过这个展现一下唐朝时的丰乳肥臀的那种美感,而且影片露的也不多,比很多女明星穿的晚礼服要保守多了。至于“一堆馒头”什么的,大家爱这么说,就这么说去吧。

  记者:能评价一下新“谋女郎”么?我们觉得这个角色并没有任何出奇之处,为什么会选择她?

  张艺谋:李曼是个新人,我觉得在没有太多表演经验的情况下,她演得已经算不错了。当时选她是经过了几轮全国海选的。但当时很多人都不知道是我们在选角色,因为我们打的都不是《黄金甲》的旗号,而是通过另外一些节目去帮我们选角色。最后海选出了几个人,我就选择了她。

  大片?其实都是投资商决定的

  记者:您刚才说的“主流商业电影”,是不是就该大场面、大制作,动辄数亿投资外加数万名群众演员?

  张艺谋:这只是其中的一种表现方式吧。主流商业电影有不同的表现类型。像好莱坞就有很多种方式去表现,我们用的只是其中一种,并没有想以此代表全部,只要有合适的好剧本,我也会拍其他形式的主流商业大片。像吴宇森就在拍《赤壁》,陈可辛就在拍《刺马》。

  记者:《三峡好人》与《黄金甲》同日上映,在观众中引发了“商业和艺术对撞”的大讨论,你觉得如果有机会,你会为艺术片腾出档期吗?

  张艺谋:这不是我能决定的问题了,一个导演不能决定与市场的互动关系,选择在什么档期是发行公司的事。而艺术片和商业片档期怎么协调,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事实上这些艺术类影片,也不怎么需要我来腾档期,他们走的不是商业化道路,成本靠海外发行就已经能够收回了。现在的艺术类影片,走的都是“薄利多销”的路线,比如,在50多个国家同时卖,每个国家卖5万美元,他们的成本就收回来了。而商业大片则不同,走那种路线,成本根本收不回来。

  记者:回顾您这几年拍的大片,您觉得是否应该走现在这条“古装+动作”的路线?是不是有一种《卧虎藏龙》的情结在里面?

  张艺谋:这个不是我说了算的。其实从拍《英雄》的时候,我压根就没想过要像他们宣传的这样“转型”。影片拍大拍小,现在都是投资商说了算。当时我只是拿《英雄》的故事给投资商看,而那个投资商恰巧又是《卧虎藏龙》的投资商,所有的演员、制作费用之类,都是他要求的,因为他了解行情,知道这么卖肯定有钱赚。结果《英雄》的预售果然很好。

  对我来说,其实无所谓的,什么都可以拍大,像我们坐在这里聊天,有人愿意投资,我也可以整大,找好莱坞明星来演。但投资人不是傻子,《卧虎藏龙》之后,中国的古装动作片在国际市场的确就是销路好,投资商的眼光都是很商业的,他们不会拿自己的血汗钱去打水漂。如果我硬是要求把一部小电影拍成大片,那是盲目的,也一定会失败。

  改编?那是因为没碰上满意的

  记者:二十多年来您拍的电影之中,似乎都是改编自著名作家的作品,很多时候剧本创作栏里还有您的名字。那您有没有想过自己独立写一部符合自己心目中要求的剧本?

  张艺谋:没有。我一直不认为自己是个好编剧,我还是更愿意做导演,更愿意用镜头去讲述故事。之所以此前很多电影编剧中都有我的名字,是因为我碰到的剧本总是不那么完美,不光是我,很多中国导演都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所以在那种情况下,我就必须不停地去改,从第一部电影开始,每次的剧本我都要改很多稿才行。我特别希望有那么一个剧本,让我一看就觉得满意,然后稍微拾掇一下就开拍,两三个月就完工,不用像现在这样光在剧本上就耗上一整年。

  记者:《黄金甲》的剧本脱胎于曹禺大师的经典,这个您也不满意么?

  张艺谋:是的。这部电影也改了好多遍才变成现在的样子。比如你看到的周杰伦。周杰伦其实就是原著中的鲁大海的形象。原著中鲁大海是一个革命者,但在这里是一个叛军的领袖。后来觉得这样实在有点乱,剧本中所要交代的人物和线索太多,于是就修改掉了这个角色,把他变成了二王子,只是因为有叛逆意识最终被大王发配到边疆,这样就把矛盾都集中在同一家人里,表现起来线条相对就清晰很多。

  记者:但有人说您改编曹禺先生的《雷雨》,最后却在电影中没有署他的名字。

  张艺谋:这个问题我不太清楚,得问制作公司了,我在此前所有的访谈里,都承认并且告诉大家,这部电影是根据《雷雨》改编的。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