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打造思想影响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22 云南日报

  

打造思想影响力

  写在《春城讲堂》开版时

  什么决定媒体的价值和影响力?是新闻,但更是新闻及媒体本身所承载的思想和精神。缺失了思想,媒体就可能会变成碌碌无为的“消息贩卖机”;缺失了精神,就难免陷入
千报一面、同质化的低层次竞争。

  今天起,本报《春城讲堂》正式登堂入室,并首先以与“21世纪兴云讲坛”合作的形式,将活跃在中国乃至世界的人文大师“空运”来昆,定期开启思想盛宴,并致力探索一种从面对面传播到媒介传播、从精英认知到大众化认知的思想传递机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通过重燃云南人的思想激情,继而提升《春城晚报》的思想影响力。

  2007年,是《春城晚报》的内容提质年,而《春城讲堂》及其所代表的对前沿思想与观念的推广传播,将是我们提升影响力的重点。

  如果说,27年来,《春城晚报》每一篇新闻所呈现的价值观构成了客观、感性的思想的话,两年来,我们不断发展的《春城时评》则搭建起了话语平台,又使社会思想的活跃与多元更趋理性。相信未来的《春城讲堂》会走得更远,特别是在思想的新锐与知识含量上有更大建树。

  雨果说:哪里有思想,哪里就有威力。此语恰好印证了全国各地的讲堂(坛)热。从捧红了一批通俗化知识精英的央视《百家讲坛》,到胸怀强烈文化抱负的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从钱江晚报的《浙江人文大讲堂》到深圳的《晶报演讲周》,知识与媒体的联姻,使知识走出课堂,精英走下讲坛,思想走向大众,产生了强烈的影响力。

  追求同样的传播效果,《春城讲堂》希望定位于成规模地普及文化思想,让云南人与中国最前沿的思想、知识精英实现“零距离”,让我们每一个人在知识的传播、思想的撞击中,更加关注民族命运、中国发展以及自己在世界进步浪潮中的历史坐标。

  这是因为,我们相信思想的价值和思想的影响力是成正比的。于经济尚欠发达、与全国主流文化信息尚有距离的云南而言,更需要最前端的思想与观念、更国际化的视野、更理性的精神、更务实的行动,以及追求前沿思想观念的舆论场及社会氛围。

  这也是我们与“21世纪兴云讲坛”合作,将目标定得很高——要把全国高知名度、高水平思想文化学术讲坛搬到云南,欲与世界最前沿思想和理论直接对接、甚至对话的底气与初衷。

  当然,虽然定位于思想精英化,但传播效果却追求大众化。我们确立“春城讲堂”的名称,并设计了诸多读者互动环节,就是希望这一传播阵地是交流的课堂,而非高高在上的讲坛,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参与,引起更强的社会共鸣。

  我思,故我在。思想能让我们走得更远。于云南,于《春城晚报》,于我们每一个人都如此。

  让我们迎接思想影响力时代的到来吧!

  新闻链接

  思想对接传媒 精英走入民间

  百家讲坛

  2001年7月9日,《百家讲坛》栏目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正式开播。《百家讲坛》栏目以“让专家、学者为百姓服务”为宗旨,旨在专家、学者和百姓之间架起一座桥梁。《百家讲坛》播出5年多来,涌现出了易中天、于丹等一批电视文化明星,在群众中普及了很多优秀中国传统文化。

  世纪大讲堂

  《世纪大讲堂》是凤凰卫视中文台一档坚守“思想性、学术性”,有着强烈文化抱负的周播节目,是大中华文化圈的学者阐释独特思想,展示最新学术成果的传播平台。这里是思想的盛宴,学术的殿堂,强调“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浙江人文大讲堂

  2005年4月7日以来,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钱江晚报》联合主办的“浙江人文大讲堂”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开始闯进浙江公众的视线。以“大众、大家、大学”为宗旨的人文大讲堂,以人文精神的培育为核心,以提升国民人文社科素质为己任,很快成为思想、观念、文化和语言冲撞、交锋、交流、融合的大舞台。文学大师兼红学家王蒙,著名数学家丘成桐,著名人文学者顾晓鸣、赵鑫珊、刘梦溪,著名作家余华、陈村、池莉,著名经济学家汪丁丁、姚先国、罗卫东,著名教育家、前台湾成功大学校长吴京,以及浙江人文学者廖可斌、陈振濂、徐岱等都纷纷走上大讲堂。《钱江晚报》的调查显示,听众的职业分布相当广泛,有学生、教师、退休干部、公务员、IT人员、金融财会人员……基本涵盖了主要人群,是真正面向社会大众的讲座。

  晶报演讲周

  2002年8月,深圳首届“晶报演讲周”在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的精彩演讲中圆满降下帷幕。在为期6天的演讲中,贾康、杨帆、阎学通等6位著名学者就我国积极财政政策、国际环境、台海局势以及产权改革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精彩阐述。此后,“演讲周”成为《晶报》每年的传统,至今已有4年的历史,易中天、钟南山、杨利伟等都曾登上讲台,成为深圳文化思想领域的一大盛事。

  杨希谢炜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