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思想的碰撞产生文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23 云南日报

  

思想的碰撞产生文明

  石鹏飞

  石鹏飞(云南大学教授、“21世纪兴云讲坛”学术顾问):人是有思想的芦苇,芦苇很弱,但有思想就变得很伟大,欲与天公试比高了。思想可分先进与落后,不过人类文明
史总是由先进思想克服和战胜落后思想,从而体现出进步,如哥白尼、达尔文学说的胜出。

  “21世纪兴云讲坛”请来的主讲人都是思想界的佼佼者,譬如首讲者周瑞金先生,当年组织撰写“皇甫平”系列评论,为迷茫中的中国指出了方向,成为邓小平南巡讲话的前奏。

  我认为,只有博弈和碰撞才能产生文明,而“万马齐喑究可哀”也。因而这个思想论坛的开设,于云南来说可谓“大旱之望云霓”,很及时。

  本次讲坛号称“空降思想家”,然“空降”是输入,我还希望它能扎根蔓延,思想先行,行为跟进。彼时,云南在方方面面腾达飞跃,大有期焉。

  王宇衡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