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学大师文怀沙激情推大理: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23 云南日报

  文怀沙,当代国学大师,楚辞“泰斗”,当代中国著名思想家、哲学家、红学家。现为中国诗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

  在南诏国故地大理洱海边,96高龄的国学大师文怀沙鹤发童颜,银须飘飘,冬日里配一条红色暖围巾,往会场上一坐,说学逗唱铿锵有力。这就是昨日出现在大理洱海边大理·南国城国际旅游诗会开幕式上的文怀沙老先生,谈吐举止间尽显大家风采。

  

国学大师文怀沙激情推大理: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

  鹤发童颜文怀沙

  “我不倚老卖老”

  文老一开口就是“我不倚老卖老,和在座的各位是同世纪的人。老人要倚老卖老就是老不要脸。我不可能是22世纪的人,相信在座的也没有19世纪的人。古语有‘尊老敬贤’,敬贤不分老少,人老了学习不停止。屈原说,‘年岁虽少可作师长’。孔子是向群体学习,屈原是向未来学习。在这方面,我是达标的,不阻碍社会进步。”文老开场白就把在场的几百人逗乐了。说笑间,激动之处,文老先生潇洒地把外衣一脱,红围巾从脖间一抽,继续激情演讲。

  大理是南诏国故地,文老说这里是他梦想的一个地方。“从唐朝南诏,宋朝大理起,这块土地就在历史上名声显赫。今天南国城国际旅游诗会在此举行,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文老先生用屈原的“大美无言,纷其有理”8个字来形容大理之美难以言喻。

  “大理的小偷都很有文化”

  在景色迷人的洱海边上,文怀沙在夫人的搀扶下,专注地欣赏着大理风景。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文老先生讲起了早上看报的故事:“报纸上有一则报道,说是大理的小偷偷了兰花。连盗贼都喜欢偷花,看来大理的盗贼还有点品位,小偷都很有文化。好看的花和美人一样,都是人见人爱的。不应该拿是善,你把它拿过来是恶。只能观赏,不能占为己有。”文老先生借此赞誉大理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旅游文化资源丰富。言谈中发现,文老堪称一代才子,还酷爱美人,可谓“才子配佳人,美女爱英雄”。

  96岁高龄的文老老当益壮。两年前,他还担纲主编《隋唐文明》,该书堪称“唐全史”,100卷近6000万字,收录了古籍原典646种,是迄今为止首次对隋唐300年的历史文化进行全面的、学术的、总结性的大规模纂述,成为展现隋唐文明的精髓与核心的集大成者。此外,文老还频繁出席国内外各种文化会议,海阔天空地飞来飞去。文老在文坛还以风流倜傥、浪漫多情而闻名。

  在昨晚圣诞平安夜晚会上,文老先生用铿锵的语调朗诵了南唐李后主的《虞美人》,似吟似唱,赢得欢呼声一片。

  只有3个字的一本书

  “诗人最根本的是说真话——难。我就没有钱明锵老先生诚实,不过诗人贵在诚恳。我写了一部书,全文只有3个字:正、清、和;注解27个字:孔子尚正气、老子尚清气、释家尚和气,东方大道岂在弘扬斯三气也?”文怀沙坦白地说。文老先生出诗入史,引经据典,心骛八极,或古汉语音韵,或吟咏屈赋名句,或高颂

唐诗宋词,或学言毛泽东的经典“语录”话传统,言人生,豁达智慧,妙趣横生尽在讲演中。

  秦蒙琳蒋琼波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