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荣品写出酷似香炉的“佛”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23 云南日报

  荣誉

  在大理青少年宫举办的灯展中,他扎制的电动灯笼获扎制银奖;

  1999年,他被云南省文化厅命名为“云南省民族民间美术师”;

  2000年春节,永平县政协等单位为他举办了个人书画作品展;

  2000年,在大理三月街展出过个人书画等艺术作品;

  2000年,入录“当代文学艺术界人才国际网数据库”及《当代文学艺术界人才大典》;

  2003年,在中华文人书画优秀小品展中获银奖,作品入选《中国当代文人书画精品大典》;

  2004年,在中华文人书画优秀小品展中获银奖,并获“当代中华文人书画艺术家”荣誉称号。

  

杨荣品写出酷似香炉的“佛”字

  他写的“佛”就像一只香炉

  

杨荣品写出酷似香炉的“佛”字

  抓起石子,就在地上练起了字

  在永平县博南镇,居住着一位民间艺人,用50年的时间,创作出上千件艺术作品,多次在国家、省、州、县各级各类艺术竞赛中获奖。在永平,认识杨荣品的人都知道,他的作品上过《人民日报》。

  捡纸来练字

  杨荣品,今年68岁,住在永平县博南镇新华街。1956年以来,他精心研究书法、美术、面塑、纸扎、雕刻等各类艺术,且颇有成就。他创作了大量的书画、面塑、剪纸、纸扎、木刻、石刻作品。

  今年2月,在“大理州民间艺术大师”评选中,杨荣品被大理白族自治州人事局、文化局联合授予“大理州民间艺术大师”的荣誉称号。

  他能获此荣誉绝非偶然。68岁的人生,却有50年的艺术生涯。50年的锤炼,使他多才多艺。

  爱上艺术,自书法始。早在1953年就有意地对正、草、隶、篆四体书法进行苦练。那时他刚上初中,同学们都没有钢笔,用的都是毛笔一类的书写工具,写起字来十分不便。但从那时起,杨荣品便爱上了书法。一有空就找些字帖来临摹。为了节省纸张,他写字前先用铅笔写3遍,最后才用来写毛笔字。这样的情景,让50年后的杨荣品记忆犹新,他说:“那时候,只要不是手纸,我都会捡来用。”

  创新出精品

  之所以能成为民间艺术家,还是因为一次机遇。

  1959年,在当了4年的小学教师之后,杨荣品被抽到大理七里桥“大理州工农业展览会”美工组,从事林业工作宣传。后来的3年中,他接触到很多写、画、做模型等各种门类的艺术,也获得了与其他艺人交流、学习的机会。可以说,这3年时间成就了他的艺术之名。

  后来,他因所供职的学校撤销而失去了工作,但他却因此迎来了一个艺术创新高潮。一般的剪纸通常是对称的,杨荣品就采用对称和非对称结合的方法,创作出新的剪纸作品;传统的面塑主要表现物体的头部,外形单一,杨荣品把物体的整个形体都创作进去,使之更加灵活、生动。

  他还把书法与美术巧妙地结合,创新写出了“佛”字:把“佛”字写成一个香炉的形状,把“弗”字中的两竖写成两炷香,香上飘起两缕青烟,设计成“千江有水千江鱼,万里无云万里天”两行竖排的字。后来这件作品还发表在了《人民日报》上。由于手工精巧,很多年里,在永平县博南镇,春节用的龙灯、狮灯、彩船等,都要请杨荣品亲手制作。

  儿孙辈深受杨荣品的影响,有的从事广告装潢,有的经常帮人刻碑,上高中的孙女已很有绘画的功底,正准备考美术学院。

  段先武秦蒙琳 摄影报道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