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步墀与《方邑八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30 黑龙江日报

  周野

  《方邑八景》是杨步墀任方正县知事对所写的八首七言古风,诗中描写了方正县的壮美山川,抒发诗人热爱家乡的情怀。

  杨步墀于民国七年十月至民国九年三月任方正县知事,他因地制宜,从俗施政,政
绩卓著,深受方正县民众的热爱。

  杨步墀认为:官司土,而不知其地其俗,知其地之俗而不笔之于书,皆不足言政。因此,他经常匹马出郊,访民疾苦,暇复追忆,在任内纂修了一部《吉林方正县志》,这八首诗就刊载其中。

  梨园春晓

  烟笼雪树露含葩

  红映千枝待早霞

  多少农人耕绿野

  为其秋实爱春华

  梨园是指梨树园屯,在德善乡境内,地处浅山区。当年该屯盛产山梨,每当春季姹紫嫣红,满屯飞花,情景十分壮观。诗中所表现的:炊烟、雪树、梨花,朝霞、农耕、春华,组成了一组绝妙的农耕图。

  松江雪浪

  长白山前激浪来

  松花滚滚动春雷

  会看风定波平日

  好放兰桡百道开

  松花江发源于长白山,从西至东贯穿全县,河床平均宽2公里,最深处11米,水深浪急。这里写出了松花江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风和日丽,千帆竞发,渔歌唱晚的秀丽景色。

  莲渚秋雨

  昼长曙色暗莓苔

  喜看莲花满渚开

  一片秋云催暮雨

  西山爽气扑人来

  莲渚指莲花泡,位于方正镇西5公里处,湖区总面积73公顷,现有莲花500多万株,是同纬度有花最多的莲花湖。那里柳荫藏荷,紫燕戏莲,碧叶红霞,芙蓉映月,菡萏接日,美不胜收。

  方潭印月

  横空倒影月痕弧

  水色天光入画图

  疑是龙宫开夜宴

  蛟人捧出夜明珠

  方潭指方正湖。方正湖位于方正城北2公里处,原名方正泡,方正县由此而得名。这里不仅写出了: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的瑰丽景色,还讲述了一则民间传说:传说方正泡有个蚌头仙子,莲花泡有个莲花仙女,蚌头仙子常偕莲花仙女登岸夜巡,欣赏田野风光,在岸上留下清晰可辨的车轮辙印。每逢初一、十五,绰约可见蚌头仙子和莲花仙女浓装艳服,在众侍女和卫士的簇拥下,乘坐龙舟,大宴宾朋,欢歌笑语,热闹非凡的场面。而今方正县党政机关已从镇内迁至方正泡沿,又对方正湖进行了开发建设,修建了1万平方米的野外浴场,2万平方米的湖心岛,游湖码头和露天游泳池。

  古寺丹枫

  煨芋犹怀旧懒残

  枫林如烧宿霜团

  最怜垂老情偏艳

  岂让青松耐岁寒

  古寺指乾元寺,位于天门乡境内,距县城70华里,“文革”期间遭破坏,现已荡然无存。

  尖山耸翠

  探幽寻胜到尖山

  绕涧松萝未可攀

  好似春秋微雨后

  笔峰直插碧云间

  尖山位于伊汉通乡尖山子东南,原名叫笔架山,仿佛一枝笔直插云霄。由于历年采石所致山尖被削平,已经名不副实。

  蜒水拖蓝

  风和日暖雨方晴

  两岸垂杨画不如

  天色蔚兰常倒印

  冲波莫怪有青鱼

  蚂蜒河,满语,谓肘子之意,意河道弯曲,蚂蜒河发源于尚志市鱼池乡虎峰大岭,从南至北纵贯方正全境。水势汹涌,两岸垂杨绿柳,摇曳婆娑,天水一色,鱼儿跳跃,加之雄伟的蚂蜒河大桥景色十分壮观。

  东皋晚照

  暮暮朝朝景不同

  随时点缀任天工

  断霞千尺孤城外

  返照青山一抹红

  东皋,东方水边的高地。方正县城东邻松花江,县城东高西低,站在城东可俯瞰方正全城一览无余。由于天气的变化景致各不相同,这里写的只是雨后景色。

  反复诵读《方邑八景》,使我对这位县知事大人肃然起敬,他在方正任职来去匆匆,竟然匹马跑遍了方正县域,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八首古风。虽然有的景致随着历史的推移已经不复存在,但大多数景观依然辉煌壮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