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贺岁档《三峡好人》“殉情”《黄金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30 黑龙江日报

  任民 贾樟柯

  中国电影贺岁档竞争在年底已白热化,当其他影片“满城尽躲黄金甲”时,贾樟柯的《三峡好人》却选择与《黄金甲》同期上映。自12月14日到22日,内地的2900块银幕中,2600块银幕都给了《黄金甲》,而《三峡好人》只能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银幕上觅到一点踪影。《三峡好人》首轮上映全国票房不足十万,这种现象再一次折射“中国式小片”
国外获奖国内却难获票房的尴尬——

  贾樟柯炮轰:中国的商业电影降低了观众的欣赏水平和智商 张艺谋回应:中国式大片需要保护

  贾樟柯国产大片没文化

  《三峡好人》靠国外获奖全球收获亿元,但是贾樟柯依然觉得国内观众认可才是他的最大奖赏。但在前些时候首映时,贾樟柯表示,选择与《黄金甲》同期上映,对票房完全没有抱任何希望,并宣布要“殉情”。同时,贾樟柯炮轰张艺谋没有想象力,只漫天飞舞拍古装片。他还表示:“现在我国的商业电影普遍没什么文化,一味追求票房,降低了观众的欣赏水平和智商。”他认为《指环王》、《星球大战》尽管是大片,却包含着“人性、哲学、人类终极问题”的思考。他还认为中国电影只有大片和艺术片很不正常,自己明年要拍的《刺青时代》将会是“第三种电影”,既有商业运作、投资比较大又符合其“个人作品”的艺术性。

  《三峡好人》拥有贾樟柯一贯的风格,多是长镜头且节奏缓慢,导致一些观众昏昏欲睡,而飞碟、建筑物变成火箭升天的镜头很多人表示看不懂。对此贾樟柯解释:“我的影迷都是一些文艺青年,我的电影只有《世界》上映过,对观众来说我的名字还很陌生。”

  张艺谋观众欣赏大片的口味要保护

  对于贾樟柯近日发出重型炮弹,张艺谋回应说,电影本来就是年轻人的艺术。他表示,拍古装片也是因为海外需要,“现在全世界观众看什么电影决定权并不在观众,而在世界各电影发行公司,是他们对中国的古装片感兴趣,武侠本来就是一个虚构的世界,全靠自己天马行空。”对于国内观众只认大片的行为,张艺谋也发表自己的看法,希望大家可以保护中国大片,“对于观众目前的这种口味应该先保护,不要打击,这样对中国电影有好处。”

  张艺谋目前对《黄金甲》在国内的票房相当满意,他甚至希望该片能够打破《泰坦尼克号》在中国3.5亿元的票房纪录,“为中国电影争口气”。而对于该片的奥斯卡之路,他依然是看得很淡,“奥斯卡是国内媒体情结,也是美国人的游戏,对于我们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